聯考勵志:聯考心態調節的十六字訣

b、書寫法

把自己的苦悶壓抑寫在紙上,然後給它撕個稀巴爛,給它摔出去,這也能幫助釋放心中的壓力。

c、運動法

到操場上去跑1500米,或者乾一些重活,出一身汗,沖個澡,也會有助於壓力的釋放。

2、深呼吸法

深呼吸是調整心態一個很好方法,但是很多考生忽視這個方法,實話實說,有不少考生不會深呼吸,我問他,你會不會深呼吸,他說,王老師,我18歲,喘了18年氣,還不會深呼吸嗎?我說你呼給我看看,他使勁一呼,頭疼,不但沒調節心態,而且造成了緊張,為什麼呢?就是他不會深呼吸。我告訴同學們,深呼吸兩個要領,第一個要領是緩慢的有節奏的吸氣,第二個要領是緩慢有節奏的吸氣之後,不要馬上呼,停一兩秒鐘,張開口慢慢呼。不少同學都運用這個方法取得了滿意的效果。

XX年聯考,廣東理科第一名李博萌說,到了考場,發下卷子後,他並沒有急急忙忙做題,而是坐在那裡深呼吸一下,讓自己的心態緩和一下。再在卷子上寫上自己的名字和考號,這樣心態就平靜下來了。

3、按摩內關穴

用右手大拇指按摩左臂上的內關穴,內關穴在什麼位置呢?你的右手二三四指並在一起,把食指的邊緣與左手手腕最前面那條橫線上壓上去,這樣一比,右手第四個指頭即無名指壓的那個部位就是內關穴。其實內關穴是一個點,右手大拇指壓一片,基本上就把內關穴包括在內了。怎么操作呢?緩慢地有節奏地順時針按摩36次,平時學習緊張了,心裡煩燥了,考試前緊張,進考場時心蹦蹦跳都可以用這種簡便易行的方法來緩解情緒緊張,使心態平和起來。

4、全身肌肉放鬆法

自由站立,全身放鬆,閉上眼睛,默念“頭皮鬆”,然後體驗體驗一兩秒鐘,開始你不會覺得松,逐漸念了就感覺鬆了,然後默念“面部松”,也體會一兩秒鐘,然後默念“後腦袋松”,體驗體驗一兩秒鐘,按次數接著默念“胸部松”“背部松”“腹部松”“腰部松”“臀部松”“大腿松”“後大腿松”“小腿松”“腿肚子松”“腳背松”“腳心松”,做完一次一般也就是兩分鐘左右,累的時候,心情煩燥的時候就做一做,有助於你精神放鬆。人精神緊張時肌肉緊張,肌肉放鬆有助於精神放鬆。

5、積極想像法

自己考試不理想時,心情鬱悶時,想一想自己過去考試成功的時候,想一想過去自己開心的時候,這樣會煥發積極情緒來消除當前的消極情緒。也可以回想一下自己旅遊到美好山河的時候,欣賞自然景色的情況。例如,到蒙古大草原旅遊過,想想“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情景。想想自己躺在草地上望著藍藍的天空,呼吸著清新空氣的情景。都有助於自己放鬆。

三、進入狀態

狀態對考試的重要性同學們眾所周知,怎么進入狀態呢?提出五點具體操作建議:

1、不要自我加壓

很多同學沒進入學習狀態和考試狀態,是自我加壓造成的。我曾經調查過XX年聯考,考後同學們處理教輔材料的情況,一個同學告訴我,王老師我賣了243斤教輔材料。同學們看看自己家裡的桌子上,和學校的書桌上,有一尺高的教輔材料不足為怪,過多的教輔材料你做不完會壓得你喘不過氣來,因此我建議同學們,老師布置的試卷、教輔材料要看要做,一般來講,老師沒有布置的卷子和教輔材料不必去做。有一個考生曾經想放棄聯考,他與我通電話時,他說,王老師,我要想考重點大學,可是現在我連海淀試卷,黃岡試卷,啟東試卷都沒做完,那哪成啊?我心裡很亂,什麼都不想做,也不想參加聯考了。我對他講,老師布置你的卷子做完沒做完,他說都做完了,我說老師布置的做完了,你也會了,聯考考上重點大學沒問題。他聽了我的話,好象茅塞頓開,後來真考上的重點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