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勵志:聯考心態調節的十六字訣

2、調節生物鐘

很多同學晚上挑燈夜戰,十二點都不睡覺,白天九、十點鐘,眼睛都睜不開,老師講什麼不清楚,得不償失。而且聯考是白天考試,白天狀態不好,不可能發揮得好。因此我建議高三的考生,最好每天晚上十一點左右睡覺,每年五一過後,同學們務必要調整生物鐘,力爭在十點到十一點之間睡覺,這樣,經過一個多月調整,聯考時,白天的精力充沛,大腦興奮性強,就能進入狀態。

3、學會考試

有些同學不適應高三的頻繁考試,一聽說考試,就埋怨老師,其實,考生只有經歷過各種各樣的考試,體驗到各種考試的滋味,逐漸適應各種考試,就能進入考試狀態。不少考生給我講,特別是優秀考生給我講,聯考就是平時的考試,只不過換了一個教室,換了一個監考老師,這就是學會了考試,適應了各種考試。

4、考前適當的做卷子

無論是重要模擬考試,還是聯考,特別是聯考,考前幾天一定要適當的做卷子,做那些已經做過的卷子,一做就會,一做就有信心,不要再做新卷子,難卷子了,不會做,信心受挫,考前適當做卷子的目的是練練手,熱熱身,找找感覺,每年都有一些考試考前自我複習時,只看書,只看筆記,只看卷子,不做卷子,結果聯考進入考場拿起卷子來,手生,進入不了感覺,進入不了狀態,影響考試成績。

5、六月六號晚上不要提前睡覺

一些考生的母親在6月6號晚上對孩子講,寶貝,明天就要聯考了,現在都快九點了,沒有別的事做了,趕快睡覺吧,孩子平時是十點半睡覺,現在不到九點就睡覺,違反生物鐘,睡不著,在床上輾轉反側,他媽媽也睡不著,他媽媽一看錶,不好了,夜裡一點半了,到兒子屋裡開燈一看,寶貝來一片安眠藥,安眠藥一吃,孩子呼呼大睡,第二天早晨,千呼萬喚不起床,爸爸媽媽急了,給孩子擦擦臉,吃點飯上考場,一個上午迷迷噔噔的,因此我建議考生,6月6號晚上不要提前睡覺,即使睡不著覺,也不要吃安眠藥。其實只要心態平和,即使6月6號晚上睡不好覺,經歷充沛的十七八歲的孩子基本上不影響第二天的考試。

XX年聯考重慶市理科第一名楊禪給我講,王老師,我7月6號晚上一夜沒睡,我說你都想什麼了,我什麼都想,但就不想對聯考的影響,第二天早晨,精力還覺得很充沛,上午語文答的不錯,中午睡了一覺,下午化學考的更好。

有的同學一遇大考就睡不好覺怎么辦呢?我給同學們提四個小秘方,你試試看:

第一,晚上睡覺前喝一晚牛奶。

第二,睡覺前用熱水泡腳十分鐘,然後用左手大拇指順時針按摩左腳腳心60次,再用左手大拇指順時針按摩右腳腳心60次。

第三,有順序的默念數字法。緩慢的,有節奏的從一默念到一百,然後再從一百默念到一。

第四,積極想像法。有的同學睡不好覺,是因為害怕,怕考不好,你就想想你過去考好的時候,把那時的積極情緒調出來,把當前的恐懼情緒驅散掉,也是有利於入睡的。

四、充分發揮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有不少同學考完後總講,沒有考出水平來,沒發揮好,沒有考出一模水平,也沒有考出二模水平,太遺憾了,那么怎么充分發揮呢?也提出五點具體操作的建議。

1、戰略上藐視卷子,戰術上重視卷子

拿到卷子之後,要想我已經複習很長時間了,我能基本上做出來。在戰術上,一定要一道題一道題把分拿到手,特別對簡單題更要上心。一分不少的拿到手。有些考生,自認為簡單題都做過了,其實人家有個陷井他沒有看出來,白丟分。

XX年聯考化學卷子很容易,下午五點多鐘,不少考生喜笑顏開的走出考場,一個小女孩老遠就叫在那等待的她媽媽說,今年化學卷子太容易了,小菜一碟,另外一個男考生走到我面前,他認識我,對我講,王老師,卷子做完之後我還睡了一覺,他很得意,知道化學分之後,打電話告訴我,王老師我犯了一個低級的,不能饒恕的錯誤,很多簡單題都丟分了,加號寫成減號,小錯誤太多,丟了50多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