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語文狀元:我對語文學習的一點認識

期中考試結束了,我在語文這個學科取得了不錯的成績。下面就來與同學們分享一下我學語文的經驗。

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涉及的知識面特別廣,上下五千年,縱橫八萬里,古今中外,天南地北,無所不包。因此,語文不是隨便就可以學好的,非下苦功夫不可。我們在學習語文時,要把握好四個字,即“趣、積、記、練”。

一、趣——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熱愛是求知的嚮導。其實語文知識本身就具有無窮的趣味。那奧妙無比的表意文字、形象生動的修辭方法、躍然紙上的人物形象、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都能引起我學習語文的濃厚興趣。只要大家用心去學,興趣便會自然產生,隨著興趣的增加,相信大家的知識也會逐漸的豐富起來。

二、積——養成良好的積累習慣

荀子日:“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語文知識浩好煙海,學習語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更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學好語文,關鍵是在平日裡一點一滴地去積累,日積十,月積百,年積千千萬。“駑馬十駕,功在不捨”,只要你堅持下去,日積月累,你的語文水平一定會有大幅度的提高。

三、記——掌握適用的記憶方法

有人說:“要想出口成章,須得成章入心”。這話很有道理。識記是學習語文的重要途徑。只有不斷的記憶,方能積累,方能豐富。漢字詞語的音形義,流傳千古的名言警句,古今中外的名家作品,都需要你熟記於心,只有這樣,才能答卷如行雲,下筆如有神。

四、練——提高能力的基本途徑

鄭燮云:“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聽、說、讀、寫是語文學習的四項基本功,必須苦練,方能提高。一口流利標準的國語,一手美觀漂亮的硬筆字,一篇感人肺腑的好文章,一次震憾心靈的演講,都要通過堅持不懈的刻苦訓練才能實現。考場百分鐘,場外十年功。只要你平日勤學苦練,一定會在語文這方面取得不俗的成績。

但是僅僅掌握了這四個字的要領還不夠,上課的時候還要認真聽講,要努力消化老師所講的知識,有時候老師的一句點撥,勝過我們課後想半天。所以要珍惜課堂上的每一分鐘時間

努力吧,同學們!有付出就會有回報,只要我們認真去學,我們就一定會有收穫。願大家在旭日東升時奮鬥,而不是到了夕陽西下時才去追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