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我享受創業中的痛苦與歡樂

美國加州高速公路兩旁,精緻典雅的別墅群林立,那曾是初到美國讀博士的朱敏的夢想之一。不過當他第一次創業成功,有錢買下這裡別墅的時候,發現自己並無心思去享受這樣的別墅,而是在琢磨怎樣把自己的產品推向世界。

36歲作為第一批國家公派留學生到美國史丹福大學深造,並第一次接觸電腦的朱敏,5年後已經開始在美國連續創辦了2家it公司,將他的產品推廣到財富1000強中的大多數公司,並且利用自己在美國的地位與影響力為中國企業搭起了國際平台。

2011年《華僑華人藍皮書》發現,如今,由華僑華人創辦或擔任執行長的公司約占矽谷公司總數的三分之一。華僑華人對矽谷作出的巨大貢獻和取得的成就,不僅極大地改變了美國社會對華人的“刻板”印象,也大大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形象。

矽谷創業

在朱敏看來,在美國創業的想法源於矽谷的創業氛圍。“在矽谷,對一個人的評價和認可非常簡單,就只是基於你是否創過業,是否創業成功過。如果你只是在一個大企業做高管,雖然薪酬也很不錯,但也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怕被人看不起。”

朱敏攻讀工程經濟博士所在的史丹福大學,正位於幾千家各種各樣新型的科技公司和各國精英聚集地矽谷。得益於在美國的教育環境,他被學校鼓勵參與實踐,於是一邊在ibm工作,一邊讀書,積累了不少實踐經驗,也因此步入it領域。

在這種火熱的創業環境中,1991年,在自家的車庫裡,朱敏開始了他的第一次創業,創建了futurelabs,主要產品是一個基於網際網路網路的“會議演示溝通系統”。然而除去一般創業的困難,在美國創業的更大難處在於,雖然美國社會還算比較多元,但一個華人想要融入這樣的社會並不容易,特別是進入主流社會,去找美國人給你投資就更難。

朱敏回憶道,開始時美國人不投他,但他的產品吸引了一個新加坡人主動充當了他的天使。不過當時他沒有理解,這個軟體需要網際網路才能支撐的,而futurelabs是走在網際網路前面的;同時futurelabs也一直掙扎在ibm和intel兩個大巨頭的競爭對手陰影中。直到1996年,quarterdeck以13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futurelabs,朱敏才掙到了創業路上的第一桶金。

當共同創始人拿著一大筆錢和女友環遊世界去了的時候,朱敏躺在床上,想到雖然自己下半輩子幾乎可以衣食無憂,但並沒有實現自己想要的成功,那就是把自己的產品推向世界。

再次創業

於是,朱敏再次出山,他找到了一位印度合伙人蘇布拉·埃亞,聯合創辦了專注視頻產品的軟體公司webex(美國網訊),提供網路會議軟體服務及支持。此時,在中國留學生創業日漸被接受,朱敏第一次拿到了美國風投的700萬美元。

朱敏去找投資也有多次碰壁,人家聽說他的競爭對手是微軟這樣的大公司,並且微軟提供的是跟瀏覽器捆綁、免費的類似產品時,都覺得他瘋了。他弄到第二筆3000萬美元投資的,是從一個曾經在微軟做過產品經理的人,“只有他對這個產品真正理解,知道我們的產品與微軟原有產品的不同之處和價值。”

2000年,webex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並發展成為全球實力最強的網路互動服務和網路會議中心繫統的服務供應商,打敗了微軟的netmeeting和placeware。朱敏也以發明“基於網際網路的實時互動多媒體通訊技術”並擁有20多項專利而成為美國著名的科學家,該技術被著名it顧問公司idc稱為“通訊史上的革命”。

2007年webex股價已達56美元,當年3月webex被cisco公司以32億美元現金溢價收購,這使朱敏聲名大噪。卓越的創新和創業成就,使得朱敏在矽谷享有極高的知名度和聲望,成為留學生及華人企業家的典範。而更讓朱敏欣慰的是,如今財富1000強中的80%~90%都在用webex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