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勝創業感悟10條

畢勝創業感悟:“樂淘這三年經歷了非常兇險的轉型。從百度的職業經理人到樂淘的操盤手,我最大的坎兒就是戰略創新。雷軍是樂淘的啟蒙老師,但是,在我的職業生涯里,對我影響最大的人是李彥宏。”

離開百度的日子

2005年,百度在納斯達克上市,我是百度的市場總監和總監助理,然後,我就離開了百度。

出來之後的一年半,是最痛苦的一年半。天上一個大餡餅掉下來把你給砸暈了,就不知道乾什麼了。我和我老婆,還有我幾個哥們,每天鬥鬥地主,一個禮拜總得一塊兒玩上好幾天。我這個人,除了工作、抽菸和睡覺,沒有任何愛好。我玩兒了不久就膩了,全是在家睡覺、看電視。人家拉我去唱歌,我說哎呀唱歌多沒意思,就不知道幹嘛,整天是那種狀態。

有很多公司邀請我去。高不成低不就。大點的公司我不願意去。百度是個創業的環境,比較簡單,文化非常單純。大公司的很多文化已經成型了,自己那個階段又比較狂妄,內心不是大公司沉悶的文化,是開心的文化,所以不太喜歡去。小公司也看不上眼,接受不了別人管我。當你見過市值100億美金的公司,就不會再對那些小公司怎么著。小公司也是哥們的,去看過,人家管不了我,養不起我,肯定就沒人要嘛。

我從百度出來之後,已經不適合上班有老闆了。我在百度期間,李彥宏都比較少管我。他是個特別不愛表達的人,什麼事兒你自己做主。你做對了他也不說,你做錯了他給你記上一筆,攢一段時間爆發一下,這么個人。給他當手下心理壓力很大,你做事情只能對不能錯。創業型公司只能是這樣,錯一點兒風險就很大。我在百度練就的性格就是不受約束,很少有人管我。我時間也沒點兒,我樂意啥時候起啥時候起,樂意啥時候睡啥時候睡,我的預算都我自己批,花錢也不用管。

那時候,從百度出來的弟兄們基本上分了兩撥兒,一撥兒人去讀書了,一撥兒人退休了。我去深圳玩,碰到以前百度的哥們,結結巴巴地整天跟我說,說咱們出海吧,我又新弄了一艘快艇,趕緊去一下。大家一退休,就是這種出海狀態。

原來以為財務自由就心靈自由了,後來發現不是這樣。慢慢地,緊迫感越來越強。再加上那兩年我父母連續去世了,整個人很茫然。我在想,人不都是挺虛榮的嗎?從百度那么光環的東西上下來,我要乾點什麼的時候,你起碼得一擊即中,不能越陷越深。不成的話,你在這個圈裡混了十幾年,就白混了,就相當於別人把你給遺忘了。說大點,你對這個社會根本啥也沒做,你除了扎了點錢之外,你30多歲就開始這樣了。萬一我活得歲數大點,活到90多歲,剛三分之一就這德行了。你後面還有幾十年,都浪費了。

李彥宏那么不愛說話的人,後來他也跟我說,你不能再閒著了,再閒下去就廢了。

最早我想當陳年的投資人,我什麼都不想乾。一年多之後,凡客就做起來了。老雷說,人家比你大那么多歲,人家都還有創業激情,你就沒了?我說我不是沒有激情,我是不知道下一個方向在哪。其實我有幾個方向,都做了個人投資,沒有自己去乾。如果那時候做下來,現在也不小了。後來因為我投的那個團隊不行,也就死掉了。

老雷說,電子商務肯定熱。哥們兒不懂電子商務,真的不懂。你說搜尋引擎吧,我能給你連續講24小時,不帶重樣兒的。但是你要講電子商務,你給我講24小時我一句沒聽懂。他說,嗨,創業嘛。我說電子商務賣啥我也不知道,他說賣玩具。雷軍跟我十幾年的朋友,這些都是他跟我提的。他說這個好做,我就不懷疑。我對雷老大的話從不懷疑,現在也不懷疑。然後就開始融資,非常快。因為我自己也要投,雷軍也要投,找投資商很容易,根本不用商業計畫書那些,200萬美金,玩兒似的。

在哪辦公呢?正好那天聽說陳年要搬到隔壁了,我說趕緊走趕緊走,把家具什麼的都給我留下。他說為什麼,我說因為我要創業了。這不省事嗎?連網線都別給我搬走,連看門老大爺都給我留下。看門老大爺真的留下了,陳年搬走了。我跟陳年,首先不是對手,是兄弟。我們兩家共同的投資人有三個,就是說,董事會成員裡面有三個是重合的。我們是兄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