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奮鬥史:從人渣挫男到創業家

我幾乎不寫任何日誌了,而寫這篇文章的緣起,是在豆瓣看了好多人寫的真實的奮鬥故事,小而美,真實的感動。於是我也不淡定了。

夜晚總是讓人有些許思緒的,於是我也敲了這篇文章,寫寫我真實的經歷。

【燃情歲月】

2004年夏,我考入廈門大學。

那是個幸福又暗淡的時代。

我父親總是對他“無為而治”的家教感到自豪,常對外人誇說:“我不怎么管他,卻培養出一個碩士!”然而我清楚地明白父親的教育是失敗的,放縱只能培養出一個自私自我的紈絝子弟罷了,以至於大學四年,雖然度過了青春期的最後一抹時光,也讓我在這所大學裡當了四年的廢人。

大學的前兩年,我只做一件事,就是每天半夜3點睡,12點起床,玩遊戲,玩一整天。

我不參加任何活動,幾乎不上課,沒有人認識我,誰都看不起我,連我的舍友都當面對我說:“你也是個很爛的人啊……”

連我最好的朋友聽說我有留學的打算,都當面對我說:“人家又不要你,寧缺毋濫啊!”

當我到宿舍樓上找朋友的時候,他的舍友也會嫌棄地說道:“草!又來了!”

我就讀的經濟系,很重視數學,而我數學是最爛的。高數70分,線代63分,機率論61分,於是我舒坦了——三科數學都念完了,如果還有數學,我應該要掛科了!

但你說我沒有努力嗎?有的!但我就是笨,天生的笨,我在數學上花了很大力氣,最後越來越差,我曾經寫郵件給我老師,說我要退學,我要自殺。老師沒回我,估計當我是sb了吧。而那個時候我喜歡的一個女生,數學一直是100,總分從沒掉過班級前三名。她曾經被我追急了,罵了一句:“你也不撒泡尿自己照照!”

所幸的是,我出生於書香門第,雖然爛人一條,但喜歡讀書,迄今廣泛的閱讀總能在很大程度上彌補我的先天缺陷。

大二末,經濟系把所有人的成績做了排名,一張一張地貼到宿舍樓道口。廈大的經濟系是國家基地班,說白了,大三開始經濟系就得分班,前面一半的好學生分到基地班,另外的分到普通班。基地班有一半的人可以保研,如果有誰不想讀,或要出國,或要工作,多出來的名額,才給我們差班的學生撿。

不知怎地,當我看到我那倒數第十的成績被滿園區地貼的時候,內心火辣火辣的。我就想,你們能保研是吧?好,老子自己考!

於是,我報了北京大學——是的,你沒看錯,我這個班級倒數第十的笨蛋,報了北京大學。

當然,這個訊息傳開後,沒少人笑話。

但當他們知道我從大三開始,每天5點起床,12點睡覺的時候,他們不敢笑了。

當我舍友看到教學樓關門後,我還站在宿舍樓路燈下背單詞的時候,他們也不淡定了。

因此,有段時間我不得不休息一天,因為我得了咽喉炎,讀書太兇,上火了。

後來唯一一件值得稱道的事,我是全系考研第一名,唯一一個去了北大參加複試的人。

別人用四年的奮鬥換取了保研資格,我墮落了兩年,而在後兩年豁出了性命。

回想起來,當時對人生沒有規劃,不明白為何一定要考取北大,如今想來,只是因為同學的幾個白眼罷了,於是兩年的奮鬥折了我兩年陽壽,只為了爭一口氣而體面地活著。

08年去北大複試的時候還是初春,天寒地凍,五道口那會兒還是荒郊野嶺;11年夏,我重遊故地,曾經的泥濘小路已經鋪上水泥,安上欄桿了,而清華園門前溪水邊上的小樹,早已亭亭如蓋矣。

回到廈大,那是大四下學期,北大的白雪秋老師親自打電話給我說:“你是第五名。”

第五名是什麼概念?他們要收4個,我剛剛是第五個。

得知成績我大哭一場,唯有女友抱著我說,別哭,你要是去了北京我們路途遙遠,現在你留在廈門,我們可以永遠在一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