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我享受創業中的痛苦與歡樂

在朱敏看來,創業團隊的成長需要兩種磨合,一種是市場的磨合:市場到底需要什麼,應該提供怎樣的產品服務這個市場;第二個是團隊成員的磨合:針對產品,需要有怎樣的團隊,這個團隊成員之間怎樣能夠無縫對接,提供最好的產品給市場。

再出發

受矽谷文化的耳濡目染,創業成為朱敏的精神追求,回國後的朱敏沒有精力再去創業了,但他非常願意用自己成功創業的經歷去輔助年輕人走上創業之路。

其實,還在美國矽谷的時候,創業成功後朱敏開始涉足投資領域。2004年,他作為美國最大的早期風險投資商nea公司在中國的唯一投資合作人,幫助nea成功投資了中芯國際[0.39-1.28%]、展訊科技、紅孩子等一批項目。

2005年,朱敏與nea共同創辦了賽伯樂中國投資基金,談及目前和未來關注的投資領域,朱敏表示,投資領域主要定位在基於網際網路與it技術下的與中國消費服務相關的教育、培訓、金融、醫療等領域。

現在的賽伯樂已經在中國直接投資和關聯投資幾十家企業和創業家,包括中國綠線、正泰太陽能、展訊通信等。朱敏介紹,賽伯樂很多投資都是天使項目,其中包括展訊通訊和聚光科技[17.92-1.54%股吧研報],聚光科技的兩位創業者曾拿了一張紙到朱敏的家中,因為好不容易發現朱敏是他們的老鄉,希望支持他們創業。“我聽了他們的想法,說也許你們可以,於是投資了他們50萬美元。現在這家公司已經在創業板上市,50萬美元變成了十幾億的回報。”

另一個成功案例,是正泰太陽能。朱敏介紹,正泰太陽能的創始人是他的一個同學。賽伯樂從零開始投資,經過3~4年的發展,現在已經做到3億~4億的規模,今年的銷售可能突破5億。

作為過來人,朱敏說,如果有對創業者的建議,首先就是創業非常辛苦,要能把苦與樂共同享受,其次要有偉大的理想,充滿激情地去創業,同時建立企業共享文化,第三就是要堅持堅持再堅持,“大多數時候不是競爭對手打敗你,而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