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木風羅文:不鼓勵年輕人輟學創業

2007年,兩人將公司搬到廣州,成立了廣東雨林木風計算機科技有限公司。沒過一年,他們又在廣東省內精心選址,最後在風景如畫的創業樂土松山湖紮根下來,且發展勢頭一度很猛。

偶像是賈伯斯

早在2006年,雨林木風就成立了自己的網路開發團隊。2007年,又創建了114啦網址導航和提供軟體下載的綠色下載吧,這家公司也從作坊迅速成長為知名計算機企業,雨林木風網站長期居於中文精品網站排行首位,雨林木風交流論壇也躋身國內軟體技術論壇前列,114啦網址導航日均獨立訪問量突破百萬,各項業務如日中天。

雨林木風先後與百度、google、金山等眾多it行業巨頭簽訂網站推廣合作項目,品牌效應益發凸顯。

2008年底,該公司在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斥巨資收購國外域名,接著又推出以為主域名、以個性化搜尋和網址導航為主運營內容、包括眾多子概念項目的新型web開發項目,全力開拓網際網路市場。

作為一家典型的技術密集型網際網路企業,雨林木風在智慧財產權方面取得累累碩果,掌握多項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核心軟體開發技術。2010年2月至5月,公司旗下開源作業系統、聚合搜尋、網路硬碟等7個項目相繼獲得國家著作權局頒發的計算機軟體著作權證書。

羅文說,115網盤現在已經擁有3000萬用戶,雨林木風也是國內最早涉足雲儲存的企業,他們還開發了基於地方資源的入口網站。

他說;“我和賴霖楓總分工明確,他主抓網盤的建設,我負責公司的其他業務。”

羅文說,他和賴霖楓都是高中文化,想來還是挺遺憾的。雖說網際網路是新興的科技產業,也一樣需要文化底蘊。

他說:“我並不鼓勵高中就和我一樣退學創業,我是迫不得已。當時本來想,一輩子就賣電腦吃飽穿暖也挺好。創業靠的不光是實力,還要有合適的機遇。我們趕上了網際網路最好的發展時期,創業的時候是絕沒有想到會把公司做到今天這樣。”

羅文說,他在it界的偶像就是賈伯斯。只要是蘋果的產品,一出新的產品馬上就會買。

他說:“賈伯斯對產品有著獨一無二的理念,蘋果產品中一個看不見的螺絲釘都是完美的。他那種對產品執著的態度和精神,值得我一直去追隨,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