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勵志電影:《一公升的眼淚》

經典女性勵志電影:《一公升的眼淚》

推薦理由:這部電影堪稱最佳生命教材,“哪怕是多么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這句來自一位身負殘疾的柔弱女孩的話,感動了無數人。

中文片名:《一公升的眼淚》

英文片名:1 litre of tears

導演:岡村力

主演:加藤和子、大西麻惠、松金米子、蘆川芳美

劇情簡介:這是木藤亞也14歲到21歲期間中所寫的日記,電視劇注滿了她努力對抗病魔及對生命熱情奮鬥的感人事跡!女主角木藤亞也,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病變脊髓小腦病症,使其身體運動機能衰弱,手腳自主活動與語言能力逐漸喪失,直至患病末期只能無助地躺在床上,面對生命的無助,卻勇敢地生存至最後一秒,直至生命機能停止而死亡……

《一公升的眼淚》以七零年代末期的文化重鎮名古屋為故事背景,一位十五歲的國三少女木藤亞也,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嘲諷的是,一場她從未預料過的變化改變了她的一生,使她的生命在短短的十年間加速凋零一切,始自於一個罕見的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

肢體癱瘓、吞咽困難、無法言語,都是亞也未來面臨的病症。她想寫字、想快樂的奔跑、想要談一場甜蜜的戀愛、想要回報父母的恩情,縱使知道未來的美好藍圖逐漸模糊,亞也仍毅然升入高中繼續學業。直到病情益發嚴重,坐上輪椅的亞也為了不增添家人及朋友的麻煩,最後終於同意轉至岡崎養護學校。

“我就要離開東高了。從此以後,身負殘疾人這件沉重的行李,一個人繼續活下去。這雖然是我做出的決定,但在經歷這個過程之前,我至少要先流過一公升的眼淚。自此之後可能還需要更多更多”亞也如此說。

歌唱、寫字、牽手、奔跑、甚至用嘴咀嚼食物、在一般人眼中是多么平凡的行為,但在亞也身上全成為遙不可及的幸福。要忘記健康的自己,要忘記吞咽食物的滋味,不久,亞也癱瘓在床,喪失她一直努力想維持的行走能力。支持她生存的意義,除了家庭,就是不肯對病魔妥協的強大意志力,以及她對未來生活的微小憧憬。

亞也努力用筆紀錄生活中對生命的思維與堅持,她並不怨恨父母給予她的身體、她並不怨恨上天為什麼殘忍剝奪她生存的權利,她只是一直為自己的身體而奮鬥,拖著日漸衰弱的身軀,慢慢朝前方那一道狹窄卻存在的生存之門前進,一直到21歲她喪失意識……

一九八八年五月二十三日,她帶著對未來生命的期盼離開25年來曾經屬於她的世界,留下令人酸楚的一本本心情記事和鼓勵給更多不肯向病魔屈服的人們。“哪怕是多么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亞也的文字里沒有華麗誇張的詞藻,卻能讓讀者心底強烈感受到無形卻是最基本的渴望──“我想活下去”。能夠活著原來就是一件最快樂的事。

《一升的眼淚》電影版於XX年10月被改編為電影於日本名古屋首次公映,XX年10月20日於台灣上映,香港於XX年12月7日上映一公升的眼淚電影版劇照。本片的拍攝,從XX年4月29日開始至5月26日在亞也生活的豐橋市進行。拍攝地點包括亞也曾經上學的高校等等,是一部切合真實環境的作品。相對於電視版中澤尻英龍華著重感情方面的演技,電影中大西麻惠則以演技具體地表現了脊髓小腦萎縮症。與大體上以戀愛為軸線展開的電視版相比,電影版徹底地重現了原作中的重要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