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愛情勵志電影《匆匆那年》

基本情況

《匆匆那年》是XX年初拍攝的一部電影,根據九夜茴同名小說改編。由張一白執導,彭于晏、倪妮、鄭愷、魏晨、張子萱、陳赫等領銜主演的愛情電影。

該影片講述了陽光少年陳尋、痴心女孩方茴、溫情暖男喬燃、純情備胎趙燁、豪放女神林嘉茉這群死黨跨越十五年的青春、記憶與友情。

該影片定檔為XX年12月5日上映

導演: 張一白

編劇: 李晗 / 劉晗 / 九夜茴

主演: 彭于晏 / 倪妮 / 鄭愷 / 魏晨 / 張子萱 / 更多...

類型: 愛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國語

上映日期: XX-12-05(中國大陸)

片長: 119分鐘

又名: fleet of time

劇情簡介

在參加高中好友婚禮時,陳尋(彭于晏 飾)偶然回想起了自己的初戀方茴(倪妮 飾)。他與她在高中校園裡相識,體驗了人生中第一次的怦然心動,也開始了長達十幾年的羈絆。在從高中到大學的青春歲月、從千禧年到非典肆虐的年代記憶中間,他們的情感萌動、升華,最後無奈地結束。他們與好友喬然(魏晨 飾)、林嘉茉(張子萱 飾)、趙燁(鄭愷 飾)一起,作為80後整整一代人的縮影,曾經共同為愛情矢志不渝,堅守著心中最初的那份純真;也曾經一起被命運捉弄,因為不願放棄而被折磨得遍體鱗傷。在匆匆而過的歲月間,他們頑強地生長成人,卻無奈地失去了彼此。這段無法忘懷的記憶,讓如今30歲的陳尋釋懷了人生中的遺憾,找回了少年時代的勇氣,讓他決心重頭再來,跟隨記憶的線索去尋找方茴,去追尋生命中那陽光璀璨的匆匆那年。

影片根據九夜茴同名小說改編。

匆匆那年精彩影評

1. 大約XX年左右,在機緣巧合之下,我看了一部影響到我一生的影片,片名叫做《美國最後的處女》。故事是一位屌絲少年愛上了一位女神,和那些“我愛你你卻愛他”的影片一樣,女神愛上了一位更帥的渣男。不難想像,渣男一擊即中讓女神懷孕了,並且不出意料地拋棄了她。最後陪女神去墮胎去療傷的那一位,只能是我們的屌絲男主角。

後來我看過一些類似的故事,韓國的《色即是空》,又或者香港的《早熟》。在大陸也有類似的故事,但往往無法成為主線。比方在趙薇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里,就是捎帶給一位女配角去打個胎湊戲。

類型片之下往往會產生一種叫做亞類型的片種,即是他符合了某一類型片的絕大多數特徵,但同時又往往自帶一些獨有的特點。比方黑幫片之下,就有英雄片,又比如青春片之下,也有一個叫做打胎片的亞類型。

沒錯,在XX年的今天,我又看到了一部打胎片。就是這部《匆匆那年》。儘管張一白試圖販賣80後的青春,但身經百戰的影迷們,還是能一眼看到本片的戲魂:打胎。

與《美國最後的處女》、《色即是空》等片不同,在《匆匆那年》里那位更帥的渣男就是男主角本人。為了讓男主角彭于晏最後能陪女神去打胎,張一白設計了一個周折的方案。在本片裡,彭于晏先是作為更帥的渣男,為性出軌拋棄女神,然後憤怒的女神才找來路人甲滾床單,結果如你所知,又一次一擊即中懷孕了。如此周折之後,男主角才陪著女主角去打胎。

你看,為什麼導演張一白費了這么大的周折,一定要安排男主角陪女主角去打胎?因為只有“打胎”才是此一亞類型片的“戲魂”,在打胎片導演們看來,一個關於青春的愛情故事,最後只有落在了打胎上,男女主角才能真正感到痛苦和成長,從此告別青春走向成年。

當然了,青春片並不都是如此。遠的不提,就近的台灣導演九把刀在《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里,就示範了如何較為得體地憶青春。這件事說到底了,是打胎片導演的一種殘忍的無知,似乎只有殺掉一個腹中嬰,才能傳達那一絲淡淡的憂傷,那一種叫做青春的疼痛。

在影片結束之後,幾位身穿校服的中學生熱熱鬧鬧地一起往外走,我忽然很想向他們推薦《美國最後的處女》,並且告訴他們這部影片影響我人生的一個結論:不戴套的是人渣。

2. 看完《匆匆那年》,我覺得這個悽慘的愛情故事很好地詮釋了“人類是被交配本能所控制的生物”。

我們先從遙遠的億萬年前說起,在幽暗的大洋深處,第一塊蛋白質誕生了,海洋那么大,那么黑,蛋白質那么小,於是它很害怕,小心翼翼地汲取著周圍的養分,試圖生存下去。轉眼幾十億年過去,它進化,分支,衍生出了各種各樣多姿多彩的生命。中間歷經了數不清的磨難和危機,但是它一步步地走過來並且更強大了,憑的就是強大的生存的本能意志。在自然界中,動物和植物,以及各種微生物,都在不停地上演著生命的奇蹟。經常看動物世界的人都知道,為了生存,每種生物都使出了渾身解數,進化出了各種本能和形態,只是為了存活和交配。而人類,作為高等生命的一種,自然也繼承了延續生命,把自己的基因遺傳下去的本能。雖然我們現在有了文明的偽裝,但那種本能仍牢牢地鐫刻在我們的每段dna里。

在故事中我們看到,一個陽光明媚的春日裡,三五個進入了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在荷爾蒙的驅使下,開始了對交配對象的追尋,男主角高大帥氣,女主角文靜溫柔,從外貌看,雙方都具有良好的基因,這決定了彼此的吸引。於是就這樣自然地,一對雄雌性人類陷入了熱戀中,像所有的動物一樣,他們有著快樂的熱戀期。

戀愛為什麼這么令人快樂,這都是由於基因所決定的,如果戀愛不快樂,交配不爽,那么人類就不會去尋找交配對象,於是人類就會滅絕。

人自從生長發育進入繁殖期開始,就開始了對另一半的關注。那是因為你體內的每一段基因都在督促你:“喂,混賬,你tmd還能活多久啊!快給我找到一個更年輕的身體讓我存活下去吧!別磨蹭了!黃金生殖期可是18歲喲少年!”而陷入愛情後,我們的每段基因又開始彈冠相慶:“瞧這兩個傻瓜,被我們分泌的各種多巴胺迷得跟白痴一樣,這樣也好,我們就可以順利地移植到更年輕的生命上啦。”這就是戀愛為什麼特別令人愉悅,秒殺那些吃到一頓大餐,買到一個新手機,或者今天便便很通暢這些低等的快樂。是因為你的本能,你的基因實現了來到整個世界上的目的。

而故事繼續發展,男性和女性的區別就顯露出來了,基因決定了這個故事的悲劇走向。

故事中,男主角上了大學,開始變的花心,他文藝地說:“方茴是我的陸地,但沈曉棠是我的鳥……喔不,跟我一樣是鳥。”《挪威的森林》里是這么說的:“既覺藍天美麗,又覺湖水多嬌。”換成金鍊子大哥的話來說:“勞資就是沒玩夠,還想多操兩個。”

從生理結構上講,男人要想延續自己的基因(不管質量好壞),大範圍撒種,明顯延續後代的幾率更大。而女性若想使自己的基因繁衍下去,則有必要精挑細撿,去尋找一個足夠強壯的伴侶來保證下一代的質量,增加存活幾率。

所以,基因決定了,大部分男人天生花心,大部分女人天生痴情,一旦喜歡上誰就容易死心塌地。

雄性動物學會珍惜愛情是一段很長的學習過程,於是在年輕的雄性動物學會珍惜之前,基因的悲劇就這么發生了。雄猩猩率先出軌了。

遭遇劈腿的女主角變得無比痛苦,雖然她有一個備胎,但這並不能減輕她的痛苦。因為愛情並不是一道精確的數學題,而是一道沒有答案的哲學題。

前面我們從基因角度講述了戀愛為何使人快樂,所以相反地,“失戀就會特別令人痛苦”。在日常的生活中,失戀帶來的痛苦,遠遠地超過了其他,非常容易令人喪失鬥志,消沉萎靡。在自殺的比例中,除了一些特別極端的例子,類型最多的是為情所困。正因為人的終極本能就是借尋得另一半交配,得以延續基因,所以失戀就特別令人痛苦,因為,我們存在的最終目的被否決了。失戀時,你的每段基因都在嘲笑你:“你個大傻x,這么一個好好的交配機會被你錯過啦!我特么要你這個皮囊何用!既然不能把基因遺傳下去,我們的存在有什麼意義!”沒有一種自卑感能比失戀帶來的自卑感更強,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那是基因的自我否決。

於是我們看到了一個陷入痛苦的雌性人類開始了自暴自棄,將交配權交給了另一個素不相識的男性。體現了人類初級階段的大腦局限性。

而看到本來屬於自己的交配權落入了其他猩猩手中,男生宿舍叢林中,兩隻雄壯的大猩猩開始打得你死我活。

很多年後,回想起當初得往事,我們的大猩猩渣男主開始後悔:“其實最初的那個死心塌地的交配對象,其實是最好的交配對象。因為跟她在一起,我能保證我的孩子一定是我的。而現在夜店裡那些外圍,只能讓我喜當爹。”

而故事中的另一段感情,我們看到了一位年輕的女性痴迷於威猛的籃球男,這是因為在原始叢林裡,一個雄壯的猩猩比一個弱小的猩猩更容易給母猩猩安全感。這種殘餘的獸類本能大多體現在了年輕的少女身上。而等到進入了現代社會,一個聰明的頭腦往往比一個強壯的肉體更加遊刃有餘。所以看到了當年的弱小男現在當了老闆,而當年的雄壯男去賣了保險,這個雌性只能對當年的選擇微微一笑。

而那些年我們錯過的,不過是荷爾蒙的一場錯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