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民眾路線 周恩來的四個晝夜觀後感

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國上下如火如荼的開展,結合這次活動,單位組織觀看了電影《周恩來的四個晝夜》。影片以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國中國三年經濟困難時期為背景,那個時期國民經濟瀕臨崩潰,全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大饑荒。周恩來總理與夫人鄧穎超深入到革命老區我省邯鄲伯延公社進行調研,體察民情,了解基層百姓的生活狀。

影片從始至終充滿了感動,盡顯了周恩來總理高尚的人格魅力,體現了黨實事求是,密切聯繫民眾的工作作風,體現了黨與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影片以周總理在伯延的四個晝夜為切入點,描寫了與當地民眾之間發生的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

影片開始伯延公社主任郭鳳林請周總理用餐一場戲觸動人心,當周總理來到食堂門口看到餐桌上擺放的紅燒肉和雞蛋時,臉色立刻凝重了起來,已經邁進門口的一條腿又邁了出來。因為他知道當地民眾還都在吃樹葉,喝菜湯,這么奢侈的飯菜怎么吃得下。周總理堅持與民眾一起吃樹葉,喝菜湯真正顯示了他一顆公僕心,一片為民情。

密切聯繫民眾是我黨的一貫作風,周總理在伯延調研期間,沒有在上面專聽匯報,而是走進百姓家中,深入田間地頭與他們親切交談,共同勞動,詳細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周總理對民眾的關心體現在方方面面,當他得知村民張二廷撫養四個孩子十分困難時,便和鄧穎超商量幫忙替他撫養一個,這點點滴滴都彰顯了周總理對人民的這份愛。總理愛人民,人民也深深愛著總理。連地奶奶腿腳不好,她為了讓周總理吃上一碗自己親手做的熱面,不惜賣掉了自己的壽材,周總理知道後,又主動把壽材買了回來。這些細小的事無一不讓我感受到了周總理對人民的那種大愛與奉獻,體現了黨與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

周總理來伯延調研就是想知道這裡的真實情況,想知道人民民眾的真正願望與訴求。公社主任郭鳳林覺得國家正處在困難時期,不想給總理添亂,就要求民眾不要說出真實情況。最終在總理的自我批評以及不斷真誠的引導和鼓勵下,大家終於說出了真心話。周總理這種求真務實,實事求是的工作風深深打動了我。

看完《周恩來的四個晝夜》,除了感動又不禁讓我們反思。尤其在當前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觀看這部影片更具有教育意義。我們要將周總理這種高尚的精神品質作為今後工作的一面鏡子,從現在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