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9年寒窗苦今朝哈佛展翅飛——記安金鵬

北大9年寒窗苦今朝哈佛展翅飛——記安金鵬

安金鵬平時很少有條件和機會拍照,所以當我們編輯這篇稿件的時候,因為他本人已經赴美,照片就成了難題。作者想盡辦法只在他家裡找到了兩張他接受採訪時的照片。雖不是很清楚,但仍能從他的眉宇間看到一種自信與力量。

1997年8月,《天津日報》一篇《金鵬展翅》的報導感動了許多人。報導的主人公名叫安金鵬,是本市武清區大友垡村一個貧困農家的孩子。他靠吃速食麵渣、穿補了又補的衣服刻苦學習,最終奪得了第38屆世界奧林匹克數學競賽的金牌。之後,這個品學兼優的孩子又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北京大學。

安金鵬1997年9月進入北京大學數學研究院學習以來,讚揚、贊助與五花八門的傳聞同時朝他湧來,但都沒有動搖他獨立刻苦學習的決心。今年7月,安金鵬在北大取得了博士學位。8月1日,安金鵬在哈佛大學導師的精心安排下,飛赴美國哈佛大學攻讀博士後……

一個從天津奮鬥出來的貧寒學子,是怎樣飛向哈佛這所眾多學子夢寐以求的知識殿堂的他都經歷了些什麼請看我們的報導——

以超強的自控能力和學習精神三年拿下本科,兩年拿下碩士,四年拿下博士。

1997年9月5日,安金鵬揣著“北京大學數學研究院”入學通知,開始了大學生活。本該4年畢業的大學本科學歷,安金鵬3年就拿到了學士證書,並以優異成績考取了北大碩士研究生。研究生應該滿3年畢業,安金鵬用2年就拿到了碩士畢業證,又輕鬆順利地考進了北大博士研究生班學習。博士研究生應該5至6年畢業,安金鵬用4年時間便戴上了博士帽。

進入大學學習,世界在每一個莘莘學子面前洞開了一個新天地。但大學校園同樣存在著浮躁、虛偽和懶惰等不良風氣,要實現學習和發展的最最佳化,學子們有好多無形的考卷要回答。

大學生學習全憑自覺,不像聯考衝刺那樣科目多、時間緊、壓力大。有些同學興沖沖地從圖書館抱回一套武俠小說,聲稱要好好補補這些年的虧空。有些同學借回一摞言情小說,聲稱早就想好好體味纏綿悱惻的夢幻味道了,可恨聯考競爭壓得喘不過氣……面對同學送到手裡的武打或言情小說,安金鵬趕緊站起身搖著頭推說自己不喜歡這些書,每天更加勤奮地攀登他的數學高峰。

安金鵬的家被稱作“津門首驛”,離北京百餘里路程,乘車往返非常方便,即使這樣,安金鵬在北大讀書的這些年卻很少回家。每年寒假,只有大年初一和初二在家過,初三就返回學校,鑽進宿舍樓繼續他的學業或做課題研究。暑假基本沒回過家。每次回家,父母總希望兒子能多住幾天說說話,但想著兒子要去趕時間學習,總是戀戀不捨地送他上路,囑咐他要注意身體,常回家看看。今年正月初三,安金鵬又要返校,16歲的弟弟抱著哥哥不讓走。望著淚水漣漣的胞弟,金鵬只好帶他到北大小住幾天,說是讓弟弟感受北大的氛圍,將來也考北大。

不少讀者來信希望他努力學習,將來能成為華羅庚、陳景潤式的數學家。安金鵬說:“那都是很遙遠的事,是我奮鬥的目標。”實現這一宏偉目標最實際的就是扎紮實實打好基礎,所以他恨不得一天當作兩天用,誰耽誤他學習時間,他會像紅了眼的牛一樣很不客氣。

付出就有回報,1998年第一學年期末考試,他以滿分的成績位居全班第一;緊接著又申請參加數學系大二課程考試,結果又是滿分。再申請參加大三數學課內容考試時,報名期已過,只好來年再考。安媽媽告訴我,金鵬在一年內學完了大學三年的數學課程。第二學年期終考試,他英語過了6級,4年的數學主課全部以滿分結業。據悉,安金鵬這幾年不僅學完了數學系的全部課程,取得數學博士的學位,他還學完了物理系的本科和研究生課程。鑒於他優異的學習成績,哈佛大學不但免試錄取,還向他提供全額獎學金,歡迎他來哈佛繼續學習並從事科學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