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者宋衛平的十年風雨路

宋衛平,浙江綠城房地產集團董事長,浙江紹興嵊縣人。

1982年,宋衛平從杭州大學歷史系畢業。

1982年至1987年在杭州舟山黨校做老師,給黨政幹部上歷史課。

1987年,因為一些言論與當時環境有所牴觸被迫“下崗”離開該黨校,到珠海一家電腦公司工作,主要負責編制內部刊物,從文員一直乾到一把手。

1994年,宋衛平從珠海回杭州,當時身無分文。借了15萬元,開始投資房地產,後來又向朋友借了300萬元來投標項目和買地。

1995年一年,宋衛平在杭州開發了丹桂花園、金桂花園、銀桂花園、丹桂公寓、月桂花園等項目,初步奠定了綠城在浙江的品牌房產地位。

1998年1月15日宋衛平著手組建了浙江綠城足球俱樂部。

當選2003中國地產十大風雲人物;中國400富人榜第93名;2004胡潤百富榜第61名;2007胡潤百富榜第65名。

2001年12月,一場“足壇掃黑”行動,讓名不見經傳的宋衛平和他的綠城地產一舉成名。

2011年11月,一則“被破產”流言,讓宋衛平和綠城走到危城之緣。

十年前後,一樣的宋衛平,不一樣的境遇。前者涉足球壇,後者深陷樓市,均為多事之秋;前者與黑幕鬥爭,後者為企業守城,都是捍衛者的姿態。宋衛平的十年路,起伏有間,凹凸並存。

與十年前的反黑鬥士相比,如今的宋衛平頗有幾分落寞的悲壯。

綠城變圍城

2011年11月1日深夜,向來不缺少熱鬧的微博又起波瀾,一則關於“綠城已申請破產”的訊息迅速傳開,隨即引來網路熱議。

幾個小時之後,人們看到了綠城集團董事長宋衛平的回應。

凌晨4點多鐘,宋衛平挑燈看劍,揮灑千字,寫出一篇題為《從綠城被破產說起》的文章,在綠城集團官方網站公開發布。

“深夜發文,意在感謝諸位,也向大家報告,綠城目前一切尚好。”宋衛平說。

從這篇文章的字裡行間,人們很容易聯想到宋衛平最近公開照片上的樣子:兩鬢微霜、若有所思。這樣的一副神情樣貌,似乎最適合這樣的焦灼之刻。

宋衛平稱“綠城被破產”是個冷幽默。“我笑,也頗為無奈。”與十年前的反黑鬥士相比,如今白髮深思的宋衛平頗有幾分落寞的悲壯。

“對於企業來說,命運只有兩個字,生、死,無他。我們所能探討的,是在目前的市場條件下,如何找出一條活路,穿越寒冬。”宋衛平說。

同宋衛平一樣悲壯的綠城,在最近幾個月里,遭遇了十年來最強勁的一次圍城。從被海航收購,到被銀監會調查,再到“被破產”,綠城集團一直處於各種流言的漩渦中。

宋衛平寫於凌晨的千字文很快成為熱門轉載。這位歷史專業出身的企業家,在文章中表露出的唏噓悲情,被拿來反覆揣度,業界或非業界都饒有興致地參與到“挺綠”和“倒綠”中來。

網路間的熱議持續升溫,而宋衛平的“意興闌珊”卻如同這個深秋,早已提前而至。

此前的9月,宋衛平接受了某南方刊物的採訪,該刊物記者描述宋衛平“頭髮比以前白了很多,略顯疲態”。文章中呈現的場景是:一杯加滿冰塊的可樂和一支萬寶路香菸作為道具,宋衛平的台詞是:“假如真的無路可走,那就直接把價格降到底,所有的房子都賣完,以後就不再做房地產了”。

降價是綠城縈繞不去的關鍵字,因為這個詞在宋衛平的綠城戰略里,向來是拒不採納的下下之策。此前不久,宋衛平還曾公開表示“不會直接降價”。倏忽之間,形勢逆轉,宋衛平不但說出“綠城要降價就要降到底”,而且還表示“賣完以後我不做房產商了”。

從原本拒不降價到看似悲壯放手,宋衛平由反黑鬥士起樹立的強硬形象開始反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