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美文:力與氣度

4名研究生的解題思路

●王 雯

美國一位教授招了4名研究生,分別來自中國、俄羅斯、日本和美國。

一天,教授給他們出了一道題:一隻杯子裡盛有非常貴重的液體,但杯壁上出現了一個漏洞。請問,用什麼辦法才能使液體不流出來?

俄羅斯學生說用雷射槍焊補。

國學生說可以利用吸引力的原理髮明一種吸嘴,吸上去很牢靠。

日本學生說只要把杯子斜放一下,液體就不會流出來。

美國學生說:“我沒有想出辦法,但我願出5 0 美元購買他們的點子。”

美國學生看似沒辦法,但實際上這也是一種很好的方法。這不由得讓人想起比爾·蓋茨的一番話:“我編軟體比不過公司的編程高手,經營比不過公司里的理財顧問,管理比不過公司里的行政總管。如果把我們公司里頂尖的20個人才挖走,那么我告訴你,微軟會變成一家無足輕重的公司。”

力與氣度

●毛志成

討伐董卓之後,曹操和袁紹打起了仗。袁紹的軍力雖超過曹操,但不善於識人用人,最終不僅大敗,還吐血身亡。袁紹死後,曹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袁紹的墳上哭祭。這時,有人查出曹操部下給袁紹的密信,但曹操連看都不看就下令燒掉。曹操還坦誠地說:“不怪他們,大敗時,連我都有過投降的念頭。”這是多大的氣度!

有個給袁紹寫檄文的人,文中罵曹操罵得很惡毒。他被俘後,曹操不但沒有殺他,而且說他的文章寫得好。這個人就是後來“建安七子”中的陳琳。看來,當領導的人至少要具備兩種品格:一是有眼力,二是有氣度。

愛你在春夏秋冬

●雅努什·萊昂

○錢兆寧 譯

今天,我想起奶奶對我說過的一句話:什麼是愛情?愛情就是你願意和自己所愛的人四季相伴, 直到永遠。

春天,你會和她在散落著淡紫色丁香花的原野上冒雨漫步;夏天,你們一起採摘漿果,一起在小溪里玩水;秋天,一起在家中醃越冬的菜,一起糊窗戶縫兒;冬天,添柴加炭,相偎在一起度過寒冷漫長的夜晚。

奶奶說,愛情真的非常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