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人際關係的潤滑劑

國內行銷界估計沒有多少人不知道卡耐基,可是關於他小時候的故事,也許並沒有多少人知道。卡耐基小時候是一個公認的壞男孩。在他9歲的時候,父親把繼母娶進家門。當時他們還是居住在鄉下的貧苦人家,而繼母則來自富有的家庭。父親一邊向繼母介紹卡耐基,一邊說:“親愛的,希望你注意這個全郡最壞的男孩,他已經讓我無可奈何。說不定明天早晨以前,他就會拿石頭扔向你,或者做出你完全想不到的壞事。”

出乎卡耐基意料的是,繼母微笑著走到他面前,托起他的頭認真地看著他。接著她回來對丈夫說:“你錯了,他不是全郡最壞的男孩,而是全郡最聰明最有創造力的男孩。只不過,他還沒有找到發泄熱情的地方。”繼母的話說得卡耐基心裡熱乎乎的,眼淚幾乎滾落下來。就是憑著這一句話,他和繼母開始建立友誼。也就是這一句話,成為激勵他一生的動力,使他日後創造了成功的28項黃金法則,幫助千千萬萬的普通人走上成功和致富的道路。在繼母到來之前,沒有一個人稱讚過他聰明,他的父親和鄰居認定:他就是壞男孩。但是,繼母就只說了一句話,便改變了他一生的命運。激發了卡耐基的想像力,激勵了他的創造力,幫助他和無窮的智慧發生聯繫,使他成為美國的富豪和著名作家,成為20世紀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也許富豪的故事太過遙遠,那么,胡一夫老師就與您就一起分享一家公司的管理故事吧——

韓國某大型公司有一位清潔工,本來可能是一位被人忽視、被人看不起的角色,但就是這樣一個人,卻在一天晚上,在公司保險箱被竊時,與小偷進行了殊死搏鬥。事後,有人為他請功並問他的動機時,他的答案卻出人意料。他告訴大家,因為公司的總經理從他身旁經過時,總會不時地讚美他:“你掃的地真乾淨。”就這么一句簡簡單單的話,使這位員工受到了感動,並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所以,讚美是激勵員工最快捷、最實用、最經濟的辦法。胡一夫老師認為,我們企業管理者通過讚美可以達到以下效果:

一是可以培養員工,提高員工的自信心和工作激情;

二是可以保證工作質量,促進工作的順利完成;

三是可以體現一個經理人應有的個人修養;

四是可以樹立經理人的個人威信;五是可以創造良好的企業文化。

讚美是人與人相處的最巧妙的方法。它是人際交往中最美的語言,它能讓說者增光,聽者得意。擁有讚美的習慣,生活變得充滿五彩陽光;得到讚美,世界變得更有光彩。在讚美他人的同時,獲得美好的人生。最後,胡一夫老師強調:別人有了好做法、想法就要讚美,要誇獎,只有這樣才有完美的人際關係,才有以後成功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