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湯魚丸(1-3歲)


原料:
胖頭魚1條(600克左右),豌豆苗15克,雞蛋清3個。 
配 料: 熟豬油60克,精鹽8克,料酒15克,味素4克,胡椒粉2克,蔥段30克,姜塊10克。
製作方法:
①將蔥段、姜塊洗淨,用刀拍碎,放入碗中,加入清水150克左右、料酒5克攪勻,泡10分鐘左右,潷出蔥姜水待用。
②將魚去掉鱗、鰓和內臟,洗淨後剁下魚頭、魚尾(可另做它用),用刀沿著魚的脊背下刀,把魚片成兩大片,剔去骨刺。再將魚皮朝下,平放在案板上,用刀順著魚肉的紋路,一層一層垢刮目相看下魚肉(如有小刺要擇出)。
3)把刮下的魚肉放在一起,用刀背砸成極細的泥,放入盆內,分幾次加入蔥姜水,要邊加邊用手攪打,待魚泥解開,再加入雞蛋清、精鹽5克,味素2克、有椒粉、熟豬油。然後用手順著一個方向攪打,先慢後快,要邊疆攪打至魚泥發亮、上勁,呈粘稠密狀時為止。
④將鍋坐火上,加入清水750克、精鹽3克、料酒10克,味素2克,燒開待用。再取小盆一個,加入清水250克左右,用左手抓起魚泥,輕輕握掌,擠出丸子形,右手持小勺先蘸一下水,把左手擠出的魚丸挖出,放入盛有清水的小盆內(以魚丸浮在水面為好,否則說明魚泥沒有攪上勁),如此把魚泥全部擠成魚丸。然後,把小盆內的魚丸連同清水一起倒入開水鍋中(先不要攪動,以防魚丸破碎),用旺火燒開,撇淨浮沫,再改用微火煮透,盛入大湯碗中,撒上豌豆苗即可。
 
特 點: 魚丸潔白細嫩,湯清味鮮。 
製作關鍵: 做魚丸較為費事,也有一定的難度,但只要注意掌握好剔魚肉、制魚泥、攪魚糊等操作方法,做起來也就不會困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