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企業的經驗

 
上海老飯店是一家有著一百多年歷史的中華老字號,以正宗的上海本幫菜聞名。據北京分店的副總經理金黎明先生介紹,上海老飯店的廚師隊伍比較穩定,這與飯店的經管理方式和對待廚師的態度有關。飯店能夠體諒廚師的辛苦,給予合理的待遇,有助於穩定廚師隊伍。當然廚師本身也要有職業感和責任心。他認為,有好的老闆,好的廚師,才有好的生意,三者缺一不可,這樣才能造就一個成功的飯店。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企業有生命力,才有能力留住人才。
        上海老飯店在菜品管理上也有一套獨特的機制。對於傳統的本幫菜,每一道菜都有嚴格規定的製法,詳細量化的配料表,只要是基本功紮實的廚師,根據飯店的菜譜,就能做出地道的本幫菜。這就杜絕了\\"菜隨人走\\"的情況,飯店不會因為一兩個廚師的離開,而使菜品的質量受到影響。同時,也有助於對年輕廚師的培養,使他們能夠儘快達到飯店的要求。

        在餐飲業打餅多年的胡女士已經擁有兩家知名的餐飲企業,談起經營時,她說,剛開始開店時經常遇到廚師\\"跳槽\\"的情況,每次也都大同小異,廚師幹了沒幾個月,就提出辭職,理由無非是別家給了更高的等遇。那時也沒有特別的對策,就是去另外找人,確實給經營帶來了一些困難。

        胡女士說,現在他們不採用包廚制,按現代化的企業管理方式,從三個方面留住人才,即完善企業管理制度,建立規範的薪金制度;平時注意和員工多溝通,了解他們的想法,尊重他們。現在企業與廚師都簽訂了勞動契約,按照勞動法和契約規定來做,不論是企業辭退員工還是員工提出辭職都要事先通知,這使得雙方都不是很被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