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飯店的餐飲經營策略

 
時下,全國各地酒店林立、餐館眾多,競爭日益激烈,市場經營的空間越來越狹小,特別是諸多三、四星級的飯店更面臨著嚴峻的生存局面,無論是硬體建設還是軟體技術,一方面與那些裝修豪華、菜品精美、服務一流、經營靈活的豪華酒樓相比,毫無優勢可言;另一方面對那些價格低廉、方便快捷的大排檔又不屑一顧,似乎缺乏可比性,這么猶猶豫豫、舉棋不定著,幾年間已喪失了大半的市場份額。作為星級飯店的餐飲經營者,應如何正確看待這一問題,採取什麼對策呢?
對於星級飯店來說,最重要的經營產品莫過於客房和餐飲。當前已開發國家飯店業的一個重要趨勢就是減少餐飲設施與服務,許多飯店已經放棄了膳宿共管的概念。這主要是由於餐飲業人工成本高、管理要求相對較高、市場競爭激烈、利潤率低、普遍缺乏盈利性,故飯店轉而主營客房業務,一般不提供餐飲服務。它們通常與附近餐館建立客戶關係,或者將飯店的餐飲經營交給某一專業的餐飲公司,採取特許經營、自負盈虧的模式,飯店既可以滿足客人的需求,又可以集中精力做好客房的服務與管理工作。只有少數高檔次、豪華型飯店提供規模不大但檔次極高的餐飲服務,以此來滿足部分客人的心理需求。相對於我國飯店業來說,儘管我國的人力成本不像國外那么昂貴,但也應從自身的實際情況、市場需求做出相應的經營策略調整,並不是大而全、小而全就好,盲目地追求規模和檔次是行不通的。
我國星級飯店的餐飲在新的經營環境下,有以下幾種經營策略可供參考:
首先對於那些具有較大餐飲規模的星級飯店來說,必須做到服務一流、環境優雅、設備先進、菜品精緻,能夠滿足人們追求高檔、周到、體面的心理需求,這是大多數顧客到星級飯店進行消費的主要目的,至於價格只要不是高得離譜,消費者就能接受。這一點,從近幾年的婚宴消費就可以看出來,非常多的星級飯店現在開始接待婚宴和大型會議用餐,這是星級飯店開始面向大眾、開拓市場的重要標誌。如果不注重服務和菜品質量,那么老百姓就沒必要在星級飯店裡消費了。
其次,對於那些餐飲規模不大的星級飯店來說,可以採取兩種對策:
一是針對現有的餐飲產品,進行個性化改造,或者是裝飾環境,或者是菜品品質,或者是服務規程等等,都要體現特色化,營造濃厚的餐飲文化氛圍,創造與眾不同的餐飲服務形式,並通過廣告、公關等宣傳手段,在一定地域內使之產生較大的影響,成為飯店的品牌形象標誌。當然,這種特色或風格,一定是通過高規格、高檔次的產品再加上職業化的運做集中反映出來的。
二是那些餐飲規模較小、設備陳舊、長期運營較差的飯店,與其這樣硬撐下去,不如採取“放棄”的策略,可以最大限度地縮小餐飲營業面積,增加客房數量;可以轉型開發其它的產品,比如娛樂、健身項目等;可以僅僅保留少量的餐位,單純供應早餐、茶點、酒水等,降低營業成本;當然也可以與社會上有影響的、經營成功的餐飲集團聯合,允許其在店內搞聯號經營或參與管理,在財務上獨立核算,這既可以滿足客人的需求,又在很大程度上幫助飯店解決了餐飲經營這一難題,減少了飯店的經營壓力。
在星級飯店的餐飲經營過程中,應堅持四個原則:
一、堅持質量上乘的原則,即要求嚴格控制餐飲的各個環節,保證質量的穩定性,使菜品和服務質量不輸於社會餐館,這是星級飯店餐飲經營的最基本和最首要的原則;同時狠抓成本管理,節約費用,在餐飲經營過程中,無疑其中仍存在相當的利潤空間,這是提高餐飲經營效益的必要條件。
二、堅持特色經營的原則,即在餐飲經營過程中,突出個性和特色,充分借鑑社會餐館的經驗,在菜品和服務管理中創新思路,努力做到“特而不俗”、“特而不貴”、“特而有生命”,使餐飲成為本飯店經營的亮點,從吸引“人氣”逐步到帶來“財氣”。
三、注重行銷工作的開展,把餐飲行銷與飯店客房、娛樂、會議等項目結合起來,採取多種促銷宣傳手段,利用現有的客源網路開發新的市場。在所有促銷工作中,人員推銷是最重要的工作方式。餐飲服務工作是面對面的接待,訓練有素的服務人員是餐飲推銷的關鍵,而星級飯店比起社會餐館更具備條件,這也是星級飯店的重要資源。
四、堅持面向社會大眾的原則,除少數高檔飯店外,大多數的餐飲經營一定要樹立“大眾第一”的原則,絕不能固步自封、自以為是,盲目提高自身企業定位,一定要擺正心態,放下星級飯店的架子 ( 價位 ) ,從當地消費實際出發,多多地開發出一些適應大眾消費的產品,特別是要抓住節假日消費的高峰時節,不惜時機大力推廣婚宴、團隊、會議用餐,利用自身資源優勢,增加服務項目,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選擇。
目前,我國星級飯店餐飲業的經營正處在一個調整、整合階段。作為經營者,要認清形勢變化,培養敏銳的市場意識,積極把握市場變化節奏,掌握髮展趨勢,科學調整產品結構和經營項目,勇於開拓創新,不斷提高服務和管理水平,使星級飯店餐飲業的發展煥發出勃勃生機,與社會餐館共競風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