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對待顧客對菜品的不滿

顧客到餐館用餐除了關心餐廳的環境、衛生和服務以外,最關注的應是菜品的質量,具體是指成菜的色、香、味、形等等。顧客在用餐過程中,由於種種不同的原因,對於餐廳的飯菜質量、價格或數量表示不滿時,必須想盡辦法儘快消除顧客的不愉快、尷尬或急躁。直到他們滿意為止。這裡提醒廚師和服務員注意,酒店的經營者或領導更應出面,針對具體情況,做出最恰當的處理,使顧客能諒解。比如,在平時顧客用餐時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
  1、菜品口味偏鹹或偏淡、有的菜餚欠火候、成熟度不夠,遇到此種情況應主動向顧客道歉並與當事廚師協商,請顧客稍候,廚師重新加工。如果菜品有變質現象,應馬上退掉並換上與此菜價格和貢地相仿的其他菜品,經顧客同意現做。
  2、有些菜品上桌供顧客食用時,發現菜品有外來物,如頭髮、草葉、木棍等,這是廚師工作的大意造成的,除對當事人員進行處理外,應由服務員或領導首先向顧客當面道歉,並經值班經理同意重新製作新菜或退菜。
  3、廚房出品菜餚中有缺斤少兩;菜晶中主料、配料比例不合理;菜品整體數量偏少不夠規格。服務員應向值班經理匯報,並作出筆錄,將菜品重新加工並補齊菜量。
  4、有些餐館由於廚師技術力量薄弱,往往炒出的菜品難以符合要求,粗製濫造的菜餚使顧客難以接受。比如,應該寬汁、亮芡的“滑熘”、“軟熘”菜,做得萊汁過少,顯得乾巴巴的;利芡利汁的“爆炒菜”,又做得湯湯水水,不成樣子;甚至有些菜該色白的不白,混暗不潔;口感該脆的不脆,疲疲塌塌的等等。
  以上這些問題的出現都是過失,當用餐的顧客發現問題並表示不滿時,一定要高度重視。作為領導應該做到的是:
  要耐心傾聽顧客向您敘述不滿的原由,尤其對於菜品問題的具體事宜;
  要為顧客的利益著想,表示歉意,一定要做出行動和語言的表示;
  要客觀地肯定事實真相併表示給予一定的幫助和解決;
  少談自己的辯解看法和解釋問題發生的原因;
  在需要解決問題的時候應當機立斷,立即執行,儘快得到顧客的諒解,消除不滿。根據不同情況,對於顧客對菜餚不滿又情況屬實的,應予以換菜、退菜或採用打折的處理辦法妥善解決。
  為了少出過失,避免出現顧客對餐館菜品的不滿,應不斷吸取教訓,積極對廚師加強技術的指導和培訓,不斷提高他們的綜合素質和烹調技藝;要挑選專業技術好、責任心強的人作為菜品質量把關人員;要嚴格執行獎懲分明制度。把菜品質量中的問題和漏洞降低到最低限度,使顧客對菜品的滿意度不斷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