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宴會設計

  宴會的設計是指酒店宴會部在受理客人的宴會預定到宴會結束全過程中組織管理的內容和程式,在計畫組織環節中,根據宴會規格要求,編制一份宴會組織實施計畫的書面資料。
  宴會部必須嚴格執行宴會的活動計畫,這是為了確保宴會的質量--企業的生命。從宴會的程式分為三個階段,即準備階段、進行階段和結束階段,這三個階段又可細分為受理預定--計畫組織--執行準備--全部檢查--宴前接待--開宴服務--結帳送客--整理結束等幾個環節。
  接受宴會預定時,應根據宴會的人數、要求、標準為宴會作好準備工作,準備工作應以宴會通知單和工作程式的形式通知有關部門。對於大型宴會和高規格宴會,在宴會前應召集所有的宴會服務人員和廚師長開會,介紹宴會程式,安排任務,使所有工作人員都了解情況,特殊菜餚的製作過程和上菜技藝,這樣,可以防止宴會服務過程中出現手忙腳亂的情況,確保宴會能有條不紊地進行。各項工作準備好後,宴會經理應對每一項工作仔細地進行檢查,及時糾正問題,做好整個宴會的各項準備工作,各就各位。
  在客人預餐的同時,向顧客了解所有跟宴會有關的要求,如舉行宴會的日期、參加宴會的人數、宴會的形式、每人消費的標準以及所需提供的額外服務和物品、客人口味有什麼特殊要求等,如果客人已決定預訂,可將這些信息直接記入宴會登記本,這樣可以防止與其它宴會重疊。宴會登記本上應把所有預訂好的宴會和此有關的事項記錄下來,如宴會的時間、地點等,必須有專人組織和布置這些事項,對未定下來的宴會,要與舉辦者保持聯繫,以求得最終的確定。對已定宴會的舉辦者同樣需要保持聯繫,以便及時了解人數,日期的變更等信息,如果客人取消預訂,則應和藹地了解取消的原因。
  對於大型宴會和高檔次宴會,必須與客戶簽定契約,契約中要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所有經雙方同意的特殊要求的項目亦要記入契約,簽完契約後,通常應收取一定比例的預付金,假如舉辦者臨時取消宴會,則根據契約規定將全部預付金或部分預付金還與客人,收取預付金及退回預付金的數目各餐廳是不同的,一般由餐廳根據情況而定。
  在簽置契約後,就應當畫出宴會的場地安排圖,這一般是對大型宴會而言,這些安排圖應送至有關部門並對用戶出宴列通知單,宴會通知單也稱為工作指令,宴會單是根據契約制定的,是食品飲料和安排員工工作的依據,有些規定很細的契約複印件可作為宴會單使用,但應將價格抹去。
  宴會開始前,客房與餐廳應確定宴會的所有細節安排,以使雙方滿意,購買好所有原料。
  客人開始進餐後,應通知廚房,以便安排熱炒烹調及時上桌,上菜應按照選單的順序一道道上,對於大型宴會,上菜的時間要聽從宴會經理流一安排,以免錯上、漏上或造成各桌進餐速度不一致的現象,上菜的速度與節奏須掌握好,如太快會顯得倉促忙亂,客人享受不到品嘗的樂趣,太慢了則可能使宴會出現中斷,造成尷尬的局面,每上一道菜都應向客人介紹菜名和烹製方法,如客人有興趣則可以簡單介紹與地方名菜相關的民間故事。有些特殊的菜應介紹食用方法,在介紹前,將菜放在轉台上展示菜的造型,使客人能領略到菜的色、香、味、形態,邊介紹邊轉圈、轉台,讓所有客人均看清楚。
  宴會結束後,應當以文字形式徵詢客人的意見,這將加深經營者與顧客之間感情,為進一步的合作奠定基礎。一個負反饋可指出需要改進的地方,正反饋將增強餐廳的信心,宴會部門所做的每月宴會詳細業務表是一種有效的工具,它將有助於分析宴會的收入和成本,使今後的宴會預算有一個數字依據。
  最後要建立客源形式檔案系統,可以為今後的業務提供歷史資料,如某些企業的周年慶典日、某個領導生日等,這樣推銷人員便可有目的地進行推銷。
  宴會反映了特殊的市場需要,宴會的銷售往往帶來較高的利潤,從而提高了企業的效益,如果宴會的推銷業務較多,則需要設定專門的宴會經理來完成此項工作,宴會管理人員應具備有關的食品服務管理、技術的全面知識。能成功地籌辦一個宴會,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經營的財務控制、員工的組織以及在已定的費用標準下安排好合適選單製作和服務標準。事先精心計畫和預測,對可能發生的問題做到心中有數,這是宴會成功的關鍵,宴會負責人應將所有需檢查的問題以表格形式列出,然後按表逐項檢查,將所有疵漏都在萌芽狀態時處理好,並要將宴會程式中所有的細節告訴員工,因為大家心中有數比一人心中有數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