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點品種創新的具體內容

餐館的對外經營,不但要有獨到的經營方法,同時也應經常有多變的行銷內容。要不斷的製造熱點賣點,才能不斷吸引消費者再消費。只有創新才能讓顧客無時不感到餐館的具體實力;只有技藝高超的廚師不斷地研製出新的菜式,在經營上才會充滿活力,這樣既能樹立餐館的良好形象,也可增強顧客對餐館的信心。只要餐館經營者意識到了消費者需求,做到常創常新,為顧客提供更多的選擇機會,必然會贏得市場,戰勝競爭者。
  廚師在萊餚創新中應著重考慮以下幾方面,從科學消費角度和綠色消費原則,不斷開發菜點的新品種。
  原料
  當今,許多中小餐館經營者和廚師已深深感覺到,在不能充分滿足顧客對菜品的需求時,也感到技術的匱乏。為此,除廚師要認真學習外,還應認真從原材料創新上下手,引用大批外省市的新菜種,引用中西原料,如挪威三文魚、澳洲大龍蝦、國內的養殖性野味、蔬菜、菌類、花卉、昆蟲類等烹飪原料,使店在風味研製上有更加廣闊的天地,取得更大的成果,給消費者帶來全新的感覺。
  口味 
  中國菜餚的口味變化無窮,酸、辣、鹹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需的最基本的口味。這就要求廚師,在結合傳統方法的基礎上,採用單一口味和複合口味的交叉技術,做一些科學的改良,創出一批新的、經過實踐證明是顧客非常喜歡的新口味。除了在炒菜中味型有突破外,還應在冷盤的口味上創新,蒸菜和烤鴨蘸食的口味也要有新變化,還有各類火鍋不同口味佐料的創新。另外還可中餐借鑑西餐調味晶,如西檸汁、黃油、西芥末、西餐、、OK醬等,運用中西結合方法研究。總之要開動腦筋,口味要在南北調料大交融、八大菜系及更多地方風味調料的借鑑、中西餐調味的結合上,創出更多的時代新口味,更好地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器皿
  中國美食在評判標準中不僅設有萊餚的色、香、味、形,還對盛裝菜餚的器皿也十分重視。最初菜餚所使用的器皿質地為一般陶瓷產品,隨著時代的進步和人們審美觀的不斷提高,除對菜餚要求美外,對器皿也有較高的選擇標準,所以器皿的創新與改革也是勢在必行。先後也出現了金器、銀器以及木製、竹、貝殼和玻璃器皿,從而提高了用餐時的品位和檔次,除了器皿的質地外,多年來在形狀上也有創新和突破,由原來單一的圓盤又增加了多邊形、雙棱、橢圓形以及花卉形、動物形,顏色也是五彩繽紛,為一些新的菜品營造了氣氛。除了以上器皿變化外,聰明的廚師還用原材料(食品本身)作為器皿,也是當今的一種新嘗試,如金瓜參翅,是把燒燉好的人參和魚翅裝入經雕刻的南瓜中;又如佛手瓜盅、椰子盅、西瓜盅等中盛菜餚,舉不勝舉。
  菜形
  成功地在菜餚的色、香、味以外的形的創新也十分重要,當顧客看到上桌的菜餚時,美的感受會使心情愉悅,食慾大增。許多外賓用餐時,當看到如詩如畫的菜品上桌時,頻頻拍照不忍下箸。萊餚形狀的創新分一般造型和形象造型:一般造型多為一般菜餚的出鍋、裝盤的自然造型;而形象造型則是利用原料本身的可塑性造型和經過刀工處理後的成形。比如形象造型中的前者,一款糖醋鯉魚,在炸制過程中將魚頭尾相連入油鍋,炸後保持一定的形狀,而成形後鯉魚首尾相翹,造型活靈活現,再澆上汁芡配以麵塑老翁甩桿垂釣,整個畫面已比傳統的糖醋魚(一條平躺著的)要提高數倍觀賞價值。為了適應當今菜餚形象美的創意,廚師應著眼於加工方便、實用、衛生等諸多方面去下功夫。要與各菜系各種不同口味加以交流,給自己帶來機遇,使廣大顧客對餐館新創菜餚更加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