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的創新要貼近市場

菜品的創新除了從廚師技術角度考慮之外,還必須充分考慮到市場的定位和消費者的需求。
  從某種意義上講,創新要切合實際。創新的產品應有個性和特色,反對粗製濫造和對其他菜系菜品的照搬或變相照搬的拿來主義。
  創新菜品要想得到顧客的滿意和能經得起市場的考驗,廚師就應在構思和設計菜品的思路上與市場吻合,並應注意到:
  1、符合大眾化需求,這就是說廚師除了研製一些宴會大菜外,還應考慮工薪階層的需要。實惠的家常菜中,利用更多的本地原料,用一般檔次的雞、鴨、魚、肉、蔬菜、菌類研製出一批家常的創新菜。
  2、要考慮和照顧到一般消費者的飲食習慣和口味上的嗜好,儘量避免一些刺激過大的口味菜(大辣、大酸等)和一些怪味菜。
  3、為了節省加工和顧客用餐時間,在創新過程中應注意多研製一些原料,加工省時、做法簡單的自然造型的菜,以滿足顧客快節奏的生活。
  4、應在創新菜品中考慮顧客的經濟實力,他們是否能夠承受,要求主輔料合理搭配,菜品質高價低,一般的原料售一般的價格。
  5、以上創新菜的大眾化菜餚,在製作中要更精細,注意其質量、口味、特點的突出,同時要講究營養調配,合理膳食,均衡營養,要考慮到消費者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