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品創新談

 
菜品創新要迎合客人求價格合理,物有所值;求菜品色香味形俱佳,享受味覺美,視覺美,嗅覺美;求安全衛生;環境舒適;求尊重的;求服務熱情周到,求上菜速度快;求知求奇求特等的心理。菜品創新要從以下幾方面去實現:
1菜品原料的創新:

  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烹飪原料不斷從國際引進,有些菜品原料的搭配,也要不斷深化改革,蒐集海陸空三大奇珍異食,打破舊的傳統觀念,以突出原料創新菜。

2、色彩創新:

烹調中菜餚的色彩是由固有色、光源色、環境色共同作用的結果,在色彩的搭配上,要根據原料的固有色彩用異色搭配法和一席菜中的花色搭配法,使菜餚五顏六色、五彩繽紛、和諧悅目。

3、口味形態的創新:

五味調和百味香,五味調合百味鮮,菜餚的味型種類很多,第一種是利用原料本身的味道,第二種是採用多種原料複合的味道,第三種是利用中西餐各種複合調味品改變原料的滋味,複合成美味菜餚、菜餚的形態大部分是由刀工、刀法、的種類去實現的,但更主要的是靠配菜去完善,靠塑造去美化,使菜餚形態逼真,美觀大方,使就餐者賞心悅目,食慾大增。

4、烹飪技法創新:

烹飪技法幾十種,每種都有不同的特點和區別,菜餚的色、香、味、形、質、養主要靠烹調技法來實現,一字之差其口味各異。川菜的烹調技藝也存在一些不科學的程式和製法,必須在創新過程中加以解決。烹調技藝要按菜品質量和製作程式去烹製,避免製作過程中的營養流失,要逐步向標準化、工業化、現代化方向發展。做為一名好廚師,就要研究新技藝,創造新菜餚。 

5、中西餐結合創新:

中西餐各具特色,南國之味,北國之風,異國奇特,將中西餐結合起來,具有本鄉之主味,異國之別味,令人陶醉。

6、挖掘古菜絕技:

日月輪迴,菜餚有時也要輪迴,更別有一番風味,例如成都公館菜、譚氏官府菜、滿漢全席、三國菜、蜀王菜、民俗民風菜等至今都被人們所欣賞。生意火爆。因此更要挖掘古式菜品。

7、器皿創新:

俗話說“人是樁樁,全靠衣裳”包裝更風光,菜餚也是一樣,菜餚離不開器皿,而器皿襯托菜餚。器皿的各種要求與菜餚的類別相適應,菜餚千姿百態,而器皿也應隨著菜餚變化無窮;器皿的色彩與菜餚色彩相適應,器皿色彩與菜餚色彩之間有著調和與對比的關係,補色對比,彌補圖案造型不足;器皿的形狀、花紋應與菜餚的圖形、料形搭配,要配合得體。總之器皿和菜餚的搭配,要突出菜餚的藝術美和觀賞美;器皿的質地要與菜餚的價格相吻合。菜餚貴在色、味、形、而器的價值在於它是精美的工藝品,兩者結合,美食與美器相配,方顯出色、香、味、形、質、養、皿的佳肴珍饌的特色。

8、選單創新:

選單形式多種多樣,其格式五花八門。目前最實用的有圖形選單與實物鮮活選單,使客人心明眼亮,明明白白消費,實實在在享用。

9、從歷史文化、競爭對手、營養健康等方面借鑑創新。著手,進行標準的研製開發。不斷推陳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