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管理”讓酒店達到目標

 
加強管理、減員增效、控制成本、增加銷售是大多數酒店提高業績的辦法。有沒有一種管理系統能將這些辦法整合起來,避免單一辦法的弊端,全面提高酒店的業績呢?
實施目標管理是一種整合管理系統,如能認真、有效地實施下去,不僅能提高酒店的業績,而且會鼓舞員工士氣,並逐漸在酒店內形成以業績為導向的企業文化。
目標管理是一種全面提高業績的管理體系,其理論依據在於:提高組織的業績,組織中的人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而人都是自我的,自我意識下的人對自我目標的關注勝過對組織目標的關心。因此,管理者的責任就是如何將組織的目標變成組織中每個人的目標,從而讓每個人在實現了自我目標的同時,也完成了組織的整體目標。
實施目標管理首先要解決兩個重要問題:一是目標的設定,二是目標管理的評估系統。
酒店的經營管理者都非常熟悉每年由業主或董事會下達的經營目標。全面目標管理中的目標設定應首先從酒店的使命和願景的設定開始。酒店的使命要回答的問題是我們是誰?我們做什麼?我們要做到什麼程度?願景是指酒店對未來的憧憬,希望達到的狀態,它提出了酒店的發展方向。
使命和願景確立了酒店的總體發展方向,明確了企業的核心價值。但要實現這樣的宏偉目標,還必須在願景的指引下,腳踏實地地制定出酒店的中長期發展戰略。酒店的發展戰略對其年度經營目標具有指導作用。離開了發展戰略,而只在每一經營年度的基礎上制定經營目標,必定是短視的,必將產生短期行為。
酒店年度經營目標的設定要遵循具體、量化、可達成、現實和有時間控制的 SMART 原則。有了明確清晰的經營目標,才會有詳細的達成目標的措施和方案,同時為日後的目標實施評估提供依據。
目標的設定通常由酒店的高層管理者來完成,然而實現目標的具體方案和措施要通過中基層管理者提出,並通過全員努力來完成。因此,可以說大的目標是由上而下傳達,小的目標 ( 方案和措施 ) 是由下而上匯報。酒店在確立了自己的使命願景、中長期發展戰略和年度經營目標以後,應首先通過各種溝通渠道向全體員工傳達。目標的溝通傳達過程也是一次對全體員工的激勵鼓舞過程。讓全體員工了解酒店的各層次目標,並認同這些目標,有利於激發全體員工朝著相同的目標去努力,形成團隊凝聚力。
目標管理中另一個必須解決的問題是目標實施的激勵和評估系統。目標管理的激勵制度與傳統人事管理制度下的薪酬福利制度是完全不同的。傳統人事管理下的薪酬福利制度主要依據員工的工齡、學位、職位等要素來確定。目標管理的激勵制度更多地根據崗位的職責、崗位目標、部門目標及酒店整體經營目標的完成情況來確定薪酬。在目標管理制度下,每一位員工都清楚地知道酒店的年度經營目標、本部門的工作目標以及自己的崗位目標。同時員工清楚各層次目標的完成將怎樣影響到切身的利益。每一個崗位、每一個部門如果都在目標體系的指引下完成了各自的目標任務,則酒店的經營目標完成,員工也按其對整體目標實現的貢獻獲得了相應的報酬。實際上,目標管理的良好實施是可以達到酒店員工雙贏的結果的。
目標管理中對目標的設定、激勵機制及目標實施過程的審核和檢查即構成目標管理評估系統。目標管理評估系統首先要對目標的設立進行審核,包含兩個方面的內容:目標本身及設立目標的過程。如年度經營目標是在什麼基礎上提出來的?年度經營目標是不是被目標執行層認同並得到其承諾。目標管理評估系統最重要的任務是對目標實施的檢查和監督,它將決定目標管理是否能完全進行下去。其內容包括對已經完成的階段性目標任務進行考核評估,並通過激勵制度獎勵完成好的部門和員工。由於酒店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和市場變化,目標管理的評估系統還應適時地根據市場情況,適時修正。
目標管理是系統管理、整合管理,它在提高酒店的整體業績的同時,也必將提升所有管理人員的管理技能。是新世紀酒店管理中一種較理想的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