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炒牛河的來歷


在清末民初的時候,廣州的食肆大概分三種經營方式,一種是酒樓,一種是茶樓,再來一種是俗稱“二厘館”的粉面檔,“粿條”就是夾雜著“麵條”而成為“二厘館”的大眾食品。

“粿條”,廣州的一味物美價廉的食品,由於它是用米漿製成,長期以來,不是用“湯粉”的形式出現,就是用加芡“濕炒”的方法處理,至於用“乾炒”的方法,那是後來的事,而且還有段辛酸的往事。

那是一九三八年的事,本有堪稱“食在廣州”之譽的廣州,卻被日寇侵華打破而變得百業凋零,有一個叫許彬的商人只好結束了酒樓的生意,在楊巷路經營“粥粉面”檔。因為以前炒粉都是用“濕炒”打芡的方法處理,有一天,生粉剛好用完,許彬要去日偽區購買,誰知日偽設卡不許通行,買不成。此時,有一名漢奸卻在店內要吃炒粉,許彬的父親許伯疇說沒有生粉炒不成,但那漢奸卻意為許伯疇耍他,競撥出手槍威脅,執意要吃,許彬正好回來,見此,沒有辦法,只好進廚房燒紅鐵鑊,加芽菜將粿條炒好,再扒上拉嫩油至熟的牛肉應付了那漢奸。誰知那漢奸卻大快朵頤,以後每晚都來光顧。

那時,要掙幾個錢買生粉也不容易,許彬見這種炒法被人受落,也是求之不得,於是再在工藝上下功夫,一味“乾炒牛河”應運而生,還佐上桂林辣椒醬,至令許彬的“粥粉面”檔一時門庭若市。

抗日戰爭結束後,洞天酒家率先將這種方法引入筵席單尾,這種廉價的街頭小吃便開始登上“大雅之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