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番茄等於抽菸"毫無科學依據


新華網上海9月6日專電(記者李榮)據上海市農委主辦的“農科熱線”諮詢平台反映,近期社會上流傳一種說法,認為“番茄含有尼古丁,生吃番茄等於抽菸,會致癌”。有市民來電查問此說法的科學性,有關專家表示,上述說法毫無科學依據。

   番茄是一種保健食品。雖然含有尼古丁,但含量極低,吃1000公斤的鮮番茄只相當於抽1支煙,兩者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專家籲請消費者放心大膽食用番茄。

  據上海“農科熱線”反映,“生吃番茄等於抽菸”的說法出自於媒體炒作,並引起了局部人群的疑慮。據上海一家大型農貿市場統計,番茄價格曾經一度跌去一半,銷量也下降了五分之二。

   上海市農業科學院高級農藝師徐悌惟表示,“生吃番茄等於抽菸”的說法毫無科學依據。番茄既是蔬菜,又是水果。美國《時代》周刊推介的10種對現代人最健康的食品中,番茄高居榜首。番茄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食物纖維,還是一味良藥,其特有的番茄紅素,可抑殺細菌,增加食慾,並能抑制某些癌症的發病率。

   這位專家說,番茄雖然含有尼古丁,但含量極低,每1000克番茄僅含尼古丁2微克至7微克,隨著番茄果實的逐漸成熟,其尼古丁含量還會急劇下降。即使吃1000公斤的鮮番茄也只相當於抽1支煙的尼古丁含量。所以,生吃番茄完全不能與吸菸相提並論,更不能說生吃番茄會致癌。

  據專家說,目前中國每人年均番茄消費量僅約6.9公斤,根本沒有必要為“番茄的尼古丁含量”擔憂。其實,正常的人體每天還需要微量的尼古丁,可以通過日常食用蔬菜來補充,番茄是不錯的選擇,因此,消費者完全可以放心大膽地食用番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