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純淨水亞硝酸鹽超標


前天,記者從衛生部獲悉,我國有三成市售飲用水亞硝酸鹽超標,衛生部最新修訂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將在近期公布。

全國環境衛生標準委員會主任委員金銀龍介紹,目前,全國約4億人飲用受到有機物污染的水,城市供水仍有20%不達標;日前衛生部對全國490個市售純淨水樣品的調查結果看,菌落總數、大腸桿菌的超標率分別為49.06%和27.31%,同時有三成純淨水亞硝酸鹽超標,PH超標率更是高達52.12%。

由於現行的1985年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準》及《生活飲用水衛生規範》缺失很多嚴重危及人體健康的有害物檢測指標,因此,衛生部對這些標準進行重新修訂,新標準增加了亞硝酸鹽、溴酸鹽、賈第蟲和隱孢子蟲等監測項目。

金銀龍研究員分析,我國飲用水的污染主要來自無機物亞硝酸鹽及農藥、腐殖酸、藻毒素、氯化消毒副產物等四類有機物。由於目前的飲用水標準中缺少對這些有害物質的具體檢驗方法和限量指標,很多地方的飲用水潛藏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卻未被發現,水媒介傳染在人群中也時有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