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話分餐


 這些天來,分餐制在大大小小飯店、酒樓蔚然成風。防範互動感染,有益身體健康,顧客滿意,舉手贊同。服務員台前後的工作量大大增加,又都視為分內應做的事情,值得稱讚。 

飯店裡集體用餐的分而食之,是應該提倡的。婚嫁壽誕、親朋聚會、社會交際的筵席,更須倡導餐桌上的文明。記不得何年何地何人編傳的一個笑話:一位外國人向外國人吹噓餐桌大的如何驚人,外國人問如何吃菜?回答用筷子;又問那筷子有多長?答曰六七尺。外國人糊塗了。再問如此長的筷子,如何夾菜送進自己嘴裡?“我們講究禮讓,夾起菜來給對桌的人吃。”。是自嘲、自賤,還是僅僅調侃找樂兒?不管怎么說,當回過頭來想想,圍在一張圓桌的八九個人,席間用筷子不停地互送口水時,你總會有一種難言的無奈。 

中國人的就餐方式就是這樣。千白年來的傳統習俗,首先是眾人團團圍坐,杯觥把盞,讓菜添酒,說說笑笑,熱熱鬧鬧,這才有席上親和、紅火、歡悅的氣氛,否則這桌飯吃得就沒勁!再有中國人吃菜不僅僅只為充飢,講究吃味兒,中國眾多菜餚的美位又多在“熱”中才能品味。於是,一道菜上來,大家一邊互相謙讓一邊趕緊伸出筷子趁熱吃。再是中餐不同西餐,西餐論份論盤,一份牛排、一盤紅菜湯……就這么簡單。我們的每一菜品以盤上桌,大家共食,且每人尚可選擇,有愛吃不愛吃或忌口不忌口的,任你動筷或不動筷。凡此種種傳統、觀念,形成О倌曛兩衲岩願謀湮ё攔膊偷氖乘住?nbsp;

共餐與分餐,是多年爭論不休又結論難界的話題。結果,真正分餐多在豪華酒樓,氣派高檔的宴會上。小姐殷勤服務,送菜斟酒,每菜分碟,湯羹分碗,用後撤換…應該說衛生、文明,有享受了。然而,不少人對此並非習慣和忍痛。也難怪,小姐精心分食,端到面前菜涼了;並不想用的菜送到眼前,不吃又覺得尷尬,本想多吃的菜沒處動筷。客人有難,小姐服務業難。 

無論怎么說,改變食俗而分餐是未來的方向,應該因人因地,循序漸進。現在,許多餐館在強化飲食衛生法規的同時,對整桌的客人熱情實行分餐制,或在飯桌上配以公筷、公勺,使用一次性餐具,無疑是十分良好的開端。至於三三兩兩的顧客共桌,我想,可備公筷、公勺等,也可徵詢客人意見如何服務。如果一對親密的情侶在餐桌前幽會,還是由他們自己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