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春飲食各有側重


 春季多風,且多種氣候條件同在,所以是疾病的多發季節。我國先民在長期的生活和醫療實踐中,依照天人相應的思想,已經總結出很多衣、食、行的養生常識。就拿飲食來說,三春時節也應各有側重。 

早春 陽寒漸退,陽氣上升,乍暖還寒。從“春夏養陽”的角度出發,要少吃黃瓜、冬瓜、茄子、綠豆芽等寒性食品,多吃些蔥、姜、蒜、韭、芥等溫性食品,以祛陰散寒使春陽上升。而且這些食物中所含的有效成分,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但春季又是生髮季節,所以在飲食上還應當多吃一些雞肉、動物肝臟、魚類、瘦肉、蛋黃、牛奶、豆漿等營養品,以滿足人體機能代謝曰趨活躍的需要。 

仲春 可適量食用大棗、蜂蜜、山藥之類滋補脾胃的食物,少吃過酸或油膩等不易消化的食品。另外,應注意多吃菠菜、芹菜、萵筍、胡蘿蔔、花菜、柿子椒、嫩藕、油菜、綠豆芽等黃綠色蔬菜和時令水果,以補充維生素、無機鹽和微量元素的不足。此時正值各種既具營養又有醫療作用的野菜繁榮生長之時,如薺菜、馬齒莧、魚腥草、蕨菜、竹筍、香椿等,應不失時機地擇而食之。 

暮春 氣溫日漸升高,《飲膳正要》曰:“春氣溫,宜食麥以涼之。”此時應以清淡飲食為主,在適當進食優質蛋白類食物及蔬果之外,可飲用綠豆湯、赤豆湯、酸梅湯以及綠茶,防固迥諢熱。不宜進食羊肉、狗肉、麻辣火鍋以及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大熱之品,以防邪熱化火,變發瘡癰癤腫等疾病。另外,夏天臨近,還應注意飲食衛生,嚴防病從口入?nbsp;

此外,春天裡人們可多吃粥以調理脾胃。如扁豆小米粥,取扁豆角30克,小米50克,先將扁豆角切碎,再用鹽醃約半小時入味,便可與小米同時煮粥。此粥方有調脾暖胃、升清降濁、除濕止瀉、養腎益腸等多重作用。此外,還可以食用蓮子粉粥,用去皮帶芯的蓮子肉30克,桂圓肉30克,粳米50克,先將蓮子磨成粉,用水調成糊狀,將粳米燒至七成熟,再將蓮子糊和桂圓肉放入粥中,加入冰糖,文火煮10~15分鐘即可食用。此粥能清熱、養血、安神、固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