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菜去農藥先用鹼水泡

大多數有機磷類殺蟲劑在鹼性環境下,可迅速分解,因此,如果擔心買回來的蔬菜殘留農藥洗不乾淨,可以在500毫升的清水中加入食用鹼5~10克配製成鹼水,將初步沖洗後的蔬菜置入鹼水中,根據菜量多少配足鹼水,浸泡5~15分鐘後,再用清水沖洗即可,這樣重複洗滌3次效果更好。而某些農藥在存放過程中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緩慢分解為對人體無害的物質。如果條件允許,最好將某些適合於儲存保管的蔬菜存放一段時間(10~15天),食用前再清洗,可以更好地去除農藥。

芹菜、圓白菜、青椒、豆角等一般使用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這些殺蟲劑會隨著溫度升高而加快分解速度,因此,可以將清洗後的蔬菜放在沸水中焯2~5分鐘後立即撈出,然後用清水洗1~2遍後,即可置於鍋中烹飪成菜餚。

而綠葉類蔬菜,如菠菜、生菜、小白菜等,先用清水沖洗掉表面的污物,再用清水漫過蔬菜部分5厘米左右,以流水浸泡不少於10分鐘,這樣可以增加農藥的溶出。如此清洗浸泡2~3次,基本上可去除蔬菜上絕大部分殘留的農藥成分。

需要注意的是,臨近節假日,某些人為了搶收蔬菜,往往加重農藥的噴灑劑量,這時不要大量購買,可選購含農藥較少或對病蟲害抵抗力較強的蔬菜,如具有特殊氣味的洋蔥、大蒜等;當發現蔬菜表面有藥斑,或有不正常的刺鼻化學藥劑味道時,就不要選購;而連續性採收的農作物(可長期而連續多次採收),如菜豆、豌豆、韭菜花、小黃瓜、芥藍等,需要長期且連續地噴灑農藥,更應注意清洗,以降低其農藥殘留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