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防家用器皿中毒



如今,家庭使用金屬器皿越來越多,但是,經常使用,這些器皿的金屬元素就會給您帶來危害。

鐵制器皿 最常見的是鐵鍋,如果用熬煮酸性水果,果酸溶解鐵生成低鐵化合物,長期食用可使舌、齒齦呈現紫黑色並出現噁心、嘔吐症狀。但如果患有缺鐵性貧血,正常使用鐵鍋則有利健康。

銅製器皿 常見的有火鍋。不常使用,易生綠色銅銹,銅銹有毒,可嚴重損害血管、神經、肝、腎,引起胃腸道、食道、口腔黏膜糜爛。

鋁製器皿 生鋁鍋雜質較多,炒菜時會產生微量鋁素養;長期使用熟鋁製品會導致入體對鋁攝入的過量,影響幼兒、少年智力發育。

鉛錫器皿 不少人喜歡用鋁錫合金做的壺泡茶、熱酒,這種壺鉛含量在90%以上,加熱後鉛即溶於酒、茶中,飲用這種酒、茶會出現慢性中毒。

銻鎘器皿 彩色搪瓷中含有銻、鎘等毒物,如用它存放醋、果汁、西紅柿等,其中的生金屬就會溶解出來,在人體內積累到一定程度,會引起中毒性噁心、嘔吐、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