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到底要不要“開放”

不知道是不是又到了裝修的季節,還是因為非典快要過去,大家又打算開工了,最近一段時間有很多的朋友向阿謙諮詢關於廚房電器的事情,其中問題最大的就是:到底能不能在裝修中引進歐洲開放式廚房的設計。為此阿謙採訪了好幾個廚房電器生產廠家技術人員、裝修公司設計人員和消防人員。總結出的一些注意事項供大家參考。

到底能不能“開放”

牐犛懈讎笥押苡幸饉跡他不聽我說原因,直接就問我:“你就告訴我能不能吧!”我不理他了。不過我不會和大家隱瞞。是不是要裝開放式廚房主要看你自己的具體情況。通常在歐洲廚房都是開放式的,因為那裡所做的飯菜和我們做法不一樣,油煙較少,廚具灶具產品的普遍質量也較高,安全性跟得上。我們就不一樣了:吃菜吃煎炒烹炸的,作料放酸甜苦辣的,炒菜倒油嘩嘩的,吃起菜來吧吧的……那油煙冒得呼呼的,火苗子噌噌的,做一頓飯跟打回仗似的。您再買個不合格的抽油煙機,用個長了銹的炒勺……就這生活品質還“開放”?!我看您還是老老實實蓋廚房吧。不過如果您要是一位自己吃飽了全家不餓的單身貴族,再或者家裡還有一位不下“館子”不張嘴的嬌妻,這廚房的面積不就白白浪費了嗎?所以我看倒不如做個開放式的廚房,一來屋子顯得大了不少,二來漂亮的廚具也能顯示主人品位。所以說,到底裝不裝開放式廚房要看你自己的實際情況,別逼問我“能不能”了。

開放有危險嗎

牐犛忻揮懈憒恚課收庋的問題。當然有危險!可是我問你:不開放就沒危險嗎?所以,只要在裝修選材上注意點,電器質量上有保證,消防上有意識設計,這開放式廚房不是不可以。

牐犇敲次O帳搶醋閱睦錟兀拷郵懿煞玫幕帝曹工程師告訴阿謙,主要的危險來自兩種氣體——原氣體和燃燒後氣體。所謂的原氣體就是指我們使用的天然氣、液化石油氣或者煤氣。目前入戶的大多是天然氣。但是不管哪種氣的泄漏都是十分危險的,如果出現事故通常不是人員中毒就是爆炸。所以裝修的時候燃氣管道最好不動,一定要動也最好請專業人員改造或者驗收。再者就是使用的灶台一定要有熄火保護的功能,保證不會在使用中漏氣。另外,燃燒後的氣體通常含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低氮氧化物,所以一個質量過硬、抽風力夠大的抽油煙機和良好的通風環境就必不可少了。

抽油煙機

牐牫橛脫袒目前大概分為2種:深抽式和直排式。深抽式就是我們通常見到帶有大罩子的抽油煙機。由於大罩子的攏煙效果好,所以深抽式油煙機比較適合中國人的廚房,不過缺點就是不好看,而且由於通常電機為側置,安裝時排風道拐彎太多。至於直排式的(歐式抽油煙機大多是直排式的)油煙機,由於沒有大罩子,所以要用加大電機功率的辦法來彌補抽菸的效果。通常深抽式功率在150W-180W,而直排式要到200W以上。不過由於結構簡單所以清洗方便,再加上通常為頂置電機所以出風道的拐彎少,排風效果好。最主要的就是好看,如果做開放式廚房,你一定會選擇直排式的。

選購

牐犙」荷廈簧端檔模根據我上面介紹的內容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購買就是了,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不要認為買一套一個品牌的就一定好。比如說:售後服務方便之類的。你要想想,你的灶具和抽油煙機有多大的可能一起壞?所以,選購時可以分開來買。另外,大家還要去除一個不正確的觀念:牌子大東西就一定好。我們要看的牌子應該是專業的牌子,而不是綜合名氣。不然你就真的會犯讓喬丹跳舞、傑克遜打籃球的錯誤了。舉個例子,賣灶具和抽油煙機你能說索尼、東芝的好嗎?不用我說了。

消防

牐犃磽猓四惠消防中隊的劉指導員告訴阿謙,在設計開放式廚房的時候有幾個注意事項:第一,廚房區域的地面不要用木地板,可以用和鄰近區域顏色相仿的防滑瓷磚代替。第二,廚房的位置一定要通風,窗戶最好不要安裝鐵柵欄。第三,建築材料還是要用防火材料,不要為了外觀的統一使用普通材料。第四,殺蟲劑、空氣清新劑等易燃易爆物品要遠離火源。第五,電路一定要遠離燃氣線路,廚房的電器設備不要太複雜。

牐牶昧耍該說的我都說了,是不是要裝開放式廚房就看你自己了。阿謙已經盡了力,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再來信給我吧!

灶台

牐犎綣你要做開放式廚房,灶台肯定是嵌入式的了,不然客廳里放著個大灶台,人家還認為你家是小區非法小飯館的廚房呢!應該說嵌入式的灶台都會有熄火保護的功能,而這個功能的燃氣灶也分為兩種:離子感應式和弱電耦式。離子感應式熄火保護裝置是利用離子探頭來感應火焰的存在從而控制氣閥的通斷。這樣一來,只要火焰一滅或者因為風吹稍有偏差,燃氣閥就會被切斷。所以說離子感應式的熄火保護裝置優點是比較靈敏,缺點是容易自動熄火。

牐犜偎等醯珩釷較ɑ鴇;ぷ爸茫它的原理就是利用緊緊貼在一起膨脹係數不一樣的兩個小金屬片在火焰中的變形來接通燃氣開關,火滅之後金屬片恢復原狀斷開閥門。所以這種原理製作的熄火保護裝置不容易造成自動熄火,不過如果真的出現了熄火的情況,其反應時間大概是30秒到1分鐘,目前反應時間比較短的華帝弱電耦灶具自動熄火時間就小於30秒。

牐犃磽猓就是灶頭的材料。通常來講銅的耐熱性比較好,所以大多數廠家都用銅來做灶頭的材料。當然也有些產品為了滿足消費者對外觀的需要在銅灶頭的表面鍍上一層銀色的合金。如果這層合金的質量不好就會通過高溫分離出有害健康的成分,所以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產品的品牌要夠硬,這樣起碼會保證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