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天然有營養的調味食品(三)

 

  蒜頭

蒜頭的屬性

雖然很多人都敬而遠之,覺得它的味道刺激難擋,但蒜頭卻又是菜式之中一大令人精神一振的天然健康調味食品。原產於中亞的蒜頭,是人類最早栽種的香料之一,不但具一定的食用價值,就連在第一、二次世界大戰時,傷兵也是以蒜頭外敷作為防止發炎之用。

營養價值

蒜頭當中本身含有大蒜素(Allicin)這種成分,在對抗血小板凝固方面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為減少血液凝固的話,就能從而減低血管閉塞的機會。此外,大蒜素有助抗血脂,包括膽固醇及三甘油脂,患上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人心肌梗塞的機會亦會因此大減。 

另一方面,有研究指出蒜頭有助防止癌細胞生長,減低患有腫瘤的機會,對腸道、胃癌的功效尤其顯著。而經過烹調的蒜頭可增加食慾和腸道蠕動,並有排氣的功效,對內臟下垂、容易脹氣及低血壓的人都有良好效用。

藥用價值

在中醫的角度來說,屬性辛溫的蒜頭有多種不同的藥用價值。 

1.溫中消食如遇上胃脹及腹中冷痛的情況時,可用大蒜頭兩個,加生薑兩片煮粥一同服用。 

2.解毒治痢蒜頭亦可用於治療痢疾、泄瀉,取三至五個大蒜頭搗爛,再加入開水送服,就可起殺菌解毒之效。 

3.預防流感及降血壓在感冒症狀初起、又或是血壓高時,可在每早空腹服糖醋大蒜一至兩枚,並連同醋汁飲用,連服十天至兩星期,就能預防流感並有助穩定血壓。 

食用宜忌

蒜頭一旦切開,在酵素作用下,濃烈的蒜味便會散發出來,但一經加熱後,氣味也會慢慢變淡,功效亦會隨之大大降低。故此營養師提醒大家,如要發揮蒜頭的最佳效用,最好避免以油炸或煮得過久,直接切碎加入沙拉中,或在湯滾後才加入蒜頭就最好不過。另外,由於蒜頭帶點辛辣的味道,如果消化差、患有胃痛的人士也不宜多吃。 
十大天然有營養的調味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