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天然有營養的調味食品(二)

 

生薑

生薑的屬性

姜,為姜科植物的新鮮根莖,產於四川、廣東、山東、陝西等地。性溫、味辛,氣味芳香而特殊。

營養價值

生薑味帶辛辣,能擴張血管,故具有散熱作用。此外,生薑含人體所需的胺基酸、澱粉、磷、鐵等成份,有助促進血液循環,並加速人體的新陳代謝功能。 

藥用價值

1.解表散寒從中醫的角度看,生薑具有發汗及散寒的作用,可用於風寒感冒初起,對於頭痛、鼻塞等輕微症狀都有幫助。另外,生薑亦可用作預防風寒外感,只需以生薑一?切片,加入適量紅糖煮熱服用即可。
  2.溫胃止嘔可用於治療胃寒嘔吐,用五錢生薑加陳皮三錢煎湯熱服。 

3.開胃健脾生薑亦可用於調味及開胃之用。胃寒者平日可於炒菜或煲湯時加入數片姜同煮,有疏風祛寒的作用。

4.降血壓姜有降低血清膽固醇之作用,因為姜的油樹脂可和膽酸結合,使大腸中的膽固醇排泄增加。老年人不時飲熱薑湯可降血壓,並紓緩老人咳嗽的問題。

5.減少腳汗不少人因為腳汗的問題而煩惱,生薑可用來治理此病,方法是用生薑及枯礬各四錢煲水半盆,每日浸腳半小時,腳汗即可減少。

6.治療凍瘡凍瘡的成因皆因血液循環不順暢,以致手指與腳趾血液凝聚受凍而痛癢。治療時可用生薑、辣椒各四錢及蘿蔔煲水洗患處。 

7.止暈浪乘船時若有暈浪感,可於事前把姜切片,貼於手掌下端脈門附近之內關穴處,能作止暈浪之用。

8.減退臭孤臭孤的問題是不少人的難言之患,影響日常社交活動。改善方法可以每日洗淨腋下,抹乾後,以生薑汁持續塗抹,每天重複使用,臭孤問題可日漸消除。 

9.治療飛滋口舌因生飛滋而損爛,可直接以洗淨的生薑連皮磨成汁,以之漱口或以碎姜擦抹,有助更快痊癒。 

食用宜忌

由於生薑屬性辛溫,故陰虛內熱者忌服。生薑亦不宜久服,久服容易積熱,患有肝炎和痔瘡者,服用時就應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