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油—天然抗氧化劑

醬油又稱醬汁,豉汁等,主要由大豆、澱粉、小麥、食鹽經過制曲、發酵等程式配製而成,鹹鮮味,氣味醇香。醬油用於烹飪各種菜餚,製作罐頭、醬菜等,是人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料。醬油一般有老抽和生抽兩種:老抽較鹹,主要用於提色;生抽主要用於增鮮。

  有烹調時加入一定量的醬油,可增加食物的香味,並使其色澤更加好看,從而增進食慾。醬油具有解熱除煩、調味開胃的功效。醬油含有異黃醇,這種特殊物質可降低人體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新加坡食物研究所發現,醬油能產生一種天然的抗氧化成分。它有助於養活自由基對人體的損害,其功效比常見的維生素C和E等抗氧化劑大十幾倍。用少量醬油所達到的抑制自由基的效果,與一杯紅葡萄酒相當。

烹飪時酌量加入,每次10~30毫升。服用治療血管疾病、胃腸道疾病的藥物時應禁止食用醬油烹製的菜餚,以免引起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在烹飪綠色蔬菜時不必放醬油,因為醬油會使這些蔬菜的色澤變得黑褐暗淡,並失去了蔬菜原有的清香。


  優質醬油大都呈鮮艷的深紅褐色,不混濁,無沉澱,無霉花浮膜,醬香濃郁,味鮮,鹹淡適中,無異味。醬油應置於陰涼乾燥處存儲,儘量養活與空氣的接觸。保質期一般不低於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