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蒜

青蒜,有的地方也稱它為蒜苗,是大蒜幼苗發育到一定時期的青苗,它具有蒜的香辣味道,但刺激性比蒜小,常被作為蔬菜烹製。青蒜風味獨特,為烹飪中常用的調味料,川菜製作回鍋肉時它便是必不可少的配菜。
  營養功效:
青蒜中含有蛋白質、胡蘿蔔素、硫胺素、核黃素等營養成分。它的辣味主要來自於其含有的辣素,這種辣素具有醒脾氣、消積食的作用。還有良好的殺菌、抑菌作用,能有效預防流感,腸炎等因環境污染引起的疾病。據《本草綱目》記載,青蒜具有祛寒、散腫痛、防毒氣、健脾胃等功能。青蒜對於心腦血管有一定的保護作用,可預防血栓的形成,同時還能保護肝臟,誘導肝細胞脫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斷亞硝胺致癌物質的合成,對預防癌症有一定的作用。
食而有道:每天60克左右。不可過量食用,否則可能造成肝功能障礙,還會影響視力:消化功能不佳者和眼病患者應少食或不食。青蒜不宜烹製得過爛,以免辣素被破壞,殺菌作用降低。
精選妙藏:優質青蒜大都葉柔嫩,葉尖不乾枯,株棵粗壯,整齊,潔淨不折斷。青蒜置於陰涼通風處可短儲1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