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的用筷禮儀

1、取筷子時要以左手托住

拿筷子的第一步驟,即是拿取的方法。實際上接觸筷子的是拇指、食指和中指,但無名指和小指也需緊靠中指。首先以右手拿住橫放的筷子中央部,再以右手從下托住,並將右手滑向筷子向右端,然後,手掌反轉朝上,移向筷子中央位置。當拇指移至中央上方時,應緊拿住,接著放開左手。

2、衛生筷應上下分開

一般待客時多使用衛生筷,不過,較正式的料理店所使用的,則是木紋清晰的杉筷等高極品。要拉開衛生筷時,首先需以前述正確的取筷方法,橫拿住筷子,再雙手上下逐漸拉開衛生筷的動作也不可太過誇張。還有,除了極簡陋的筷子外,拉開後磨擦筷尖,可說是相當不好的習慣。

3、手中有碗時筷子的拿法

吃日本料理時,大多是手中端著碗進食。假如手裡已拿著筷子,再以同一手取碗或放下碗,雖沒違反禮節,但手中沒有筷子,能伸直全部指頭去取碗,姿勢會更為優雅。如果手中已有碗,拿取筷子的方法也有所不同。當用左手的中指和無名指之間(或無名指和小指之間)夾住筷子左端,然後右手反轉拿住。

千萬別忘了,每次要拿碗時,一定要先放下手中的筷子。也許各位覺得這很麻煩,但只要習慣也就成自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