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德國吃特色土豆餐

國人吃土豆無論是數量還是吃法都在世界上首屈一指,一日三餐至少兩餐吃土豆。

據說,德國人最初見到土豆時把它誤認為是一種水果,一次一戶農家不慎失火,結果 發現熟土豆比生土豆更好吃更香,之後這家人便靠吃熟土豆度日。附近許多農戶也都學著拿熟土豆當飯吃。

德國人把土豆做得十分可口,如煮土豆羹、蒸土豆糕、調土豆醬泥、煎土豆餅、炸土豆條、烤土豆糰子等。烹飪時還在土豆中加入各種佐料、黃油、果醬、咖喱粉、色拉油和肉絲、青菜,水果等等。德國人還會把土豆做成各種動物形狀,吃起來很有情趣。

德國土豆餐頗具特色,這種飲食方式很像我國廣東的早茶,食品以土豆為主,做成各種類型的小點心,每樣數量少花色品種很多,再加上一兩盤切成薄片的灌腸和火腿或少量牛肉、雞肉、魚肉及青菜。一次我們在漢諾瓦一家餐廳吃了一頓土豆餐,這是一種套餐形式。首先是每人上了一盅土豆羹,用羹匙一勺勺吃來,細細品嘗,味道酸甜鮮美,根本吃不出土豆味。接著是小巧玲瓏、造型各異的土豆點心,由於裡面加了果醬和蔬菜汁,煞是好看!

德國超市里一年四季都賣土豆。生土豆都是乾乾淨淨的,用密封的紙口袋包裝,上面列印著保鮮期。大部分都是成品或半成品。有些小商店和小快餐店還出售土豆快餐,要一份土豆餅卷青菜或油炸夾心土豆丸子,既可以坐著慢慢吃也可以用紙一包帶走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