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請客你會吃不飽

每道菜菜量極少

日本人請客最大的特徵,是客人往往吃不飽。有次日本朋友請我們去橫濱一家有名的餐廳吃“天麩羅”(用油炸的食物),用餐時間約一個半小時,菜上了10多道,主人非常熱情 ,但客人毫無飽意。主要原因是每道菜菜量極少。炸魚骨頭一根,炸茄子兩條,洋蔥兩片——這就是三道菜了。吃不飽怎么辦呢?日本人的習慣是開“二次會”,另找一家餐館繼續吃。邊吃邊聊天,或者唱卡拉OK。菜不多,酒不少,所以最後日本人喝醉是常有的事。

日本人很重視上酒館。白天工作節奏緊張,大多數白領下班後必定相約找一家酒館,既放鬆心情,又聯絡了感情。如果哪個男人總是早早回家,老婆多半會責怪——認為自己丈夫沒用,朋友少,沒人請客。日本的政治家要商量國家大事,通常會找一家高級料理亭,閉門密談。日本的大政方針就這樣在飯桌旁敲定了。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上任不到9個月,高級料理亭去了100多次。公司企業也一樣,請客吃飯是與客戶交往的重要渠道。日本法律明文規定,企業可以將一定數目的資金拿出來作為“交際費”,打入成本不繳稅。這點倒是很像咱們中國,其中請吃飯是交際費的大頭。

很講究餐具和造型

請客吃不飽不是主人吝嗇,而是日本菜的特點決定的。人們常說“日本菜是用眼睛吃的”。意思是日本菜講究食品的色形美,講究餐廳的格局布置,講究餐具的協調。一般的日本餐廳,門口或大廳內都有人造的假山,還有流水和綠樹。服務員身著和服,跪著為客人上菜、斟酒。餐具各式各樣,有圓有扁,有高有低,有陶瓷,有木製,多數用“漆器”。日本四面環海,海產豐富,為了最大限度保持海鮮的鮮度和色澤,大多講究生食。並且四季分明,講究吃季節食品。比如現在正是油菜生長的季節,日本人採油菜花苞生吃或油炸。

為了滿足形狀美,每道菜的菜量就多不起來,但價格卻是很驚人的,上一次比較高級的和式餐廳,每人花費不下2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30元)。日本政客常去的高級料理亭就更不用說了。所以日本菜的高級,不在於使用了多么難找的山珍海味,而在於多么好“看”,服務多么令人滿意。如果要說選料的講究,則在於新鮮和產自名地。比如生魚片要現場開膛,現場加工。產自神戶的牛肉100克3000多日元,是美國進口牛肉的10多倍。 

日本菜的另一個特徵是清淡,這也是中國人經常感覺沒吃飽的原因。雖然營養都夠了,但因為沒有油水,不對胃口。有人總結日本菜的特點是“五味、五色、五法”。“五味”是甜、酸、辛、苦、辣,“五色”是白、黃、赤、青、黑,“五法”是生、煮、烤、炸、蒸。基本不用油,即使是炸也用植物油。低熱量、低脂肪,加上經常使用豆製品,成為日本人長壽的飲食秘訣。

懷石料理重視空間美

目前最有代表性的日本料理是懷石料理。據日本傳說,“懷石”一詞是由禪僧的“溫石”而來。那時候,修行中的禪僧必須遵行戒律,只食用早餐和午餐,下午不可吃飯。可是年輕的僧侶耐不住飢餓和寒冷,將加熱的石頭包在碎布中,稱為“溫石”,揣在懷裡。後來發展到少吃一些起到“溫石”的作用。懷石料理與茶道文化有著密切的關係。有客人來訪時,主人會把珍藏的茶具拿出來泡茶,但因為空腹飲濃茶會使人感到不舒服,所以為了達到愉快的飲茶,需要在喝茶前吃一些簡單的料理,適當地填飽肚子,這就是茶懷石料理。

懷石料理通常是三菜一湯,根據季節不同,食品搭配都不一樣。以春季懷石料理為例,包括生魚片、大醬湯、白飯,用完後再端出的是煮菜、烤食。除材料外,懷石料理很講究食器、坐席、軸畫、花瓶等塑造的空間美。日本人認為,在品嘗清淡可口的四季懷石料理的同時,更可獲得超脫的心境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