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朗吃獨特的紅花米飯

我應邀到一對移居挪威的伊朗夫婦家做客的時候,那位伊朗朋友的太太興致勃勃地向我介紹伊朗人的飲食習慣。

過去,我對此知之不多,更沒有品嘗過太多的伊朗飯。看見餐桌上放滿了菜餚,便饒 有興趣地一個一個地問菜名。主人熱情地為我一一介紹,有伊朗傳統菜番茄大蒜燒茄子、新鮮翠綠的薄荷葉子、伊朗蜜棗、烤雞、還有蔬菜沙拉,以及一些她雖然解釋了,但我還是既叫不上名字也不知裡面有什麼原料的菜餚。

餐桌上最引起我興趣的是一盤摻雜了一些紅色的米飯。我猜不出米飯里究竟放了些什麼。主人笑著向我介紹說,這是伊朗的“紅花米飯”,說著,她特意從廚房取出紅花讓我看,還給我演示製作方法。她先用一個很小的碾子,放進紅花和鹽,一邊研磨一邊說:“如果您喜歡甜米飯,就用白糖研磨;如果喜歡吃鹹米飯,就用鹽研磨。”我看見她將研磨好的紅花放進一個精緻的小玻璃瓶中,然後蓋好蓋子。她說,閒暇的時候,她喜歡一個人一邊聽著音樂,一邊細細地研磨一些紅花粉備用。研磨的時候可以聞到紅花那淡淡的香氣。米飯不是燜的而是撈飯,即先用水像煮粥一樣將米飯煮熟,再將米飯撈出,這樣做出的飯粒是鬆散的,一粒一粒的很容易攪拌。

我知道伊朗的紅花是很有名的並且出口,不過,我沒有想到伊朗人用紅花來做米飯。紅花是名貴的中藥,在我國目前是衛生部公布的77種藥食兩用中藥其中之一,但實際上,主要是用它的油。因為紅花有比較強的活血作用,我們中醫大夫在臨床上使用時還是較為慎重的。

伊朗人為什麼這么偏愛紅花米飯?我帶著慣有的那份好奇一次又一次地詢問每一個我遇到的伊朗人,得到的回答都是一樣的:紅花米飯對人體有保健作用,可以駐顏益壽,特別是對中老年人最適合。我回想起伊朗夫婦那充滿青春活力的熱情和那雖然已50多歲但看上去卻只有40齣頭的容顏,似乎從中悟出了一點紅花米飯的保健魔力。

伊朗人烹製米飯的方法還有很多,此後我又品嘗過幾次伊朗菜,有趣的是,每次的米飯都不一樣,比如:“油煎土豆米飯”,是將土豆削皮後切成片,用橄欖油將土豆煎熟,放進燜飯鍋里,再將煮好的米飯撈出,放在土豆上面繼續燜制幾分鐘即可。吃的時候,米飯下面的油煎土豆香味和米飯的香味匯合成一種很有風味的飯香,令人垂涎欲滴。還有一種很有特色的“草藥飯”,遺憾的是,因為裡面放了好幾種伊朗人喜歡的草藥,我至今也沒鬧清楚都有哪些草藥。但是,在民間用的最普遍的還是紅花米飯。

回到北京之後,我開始嘗試自製這個具有伊朗飲食特色的保健米飯,現在,在我家裡的餐桌上又多了一個保留節目——紅花米飯。看著那白白的米粒上掛著喜慶的紅色,感覺確實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