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肉

用料是五花肉(連皮的),還有姜蔥、料酒(紹興黃酒至少1瓶)、冰片糖,另加八角花椒桂皮甘草片各少許
1,五花肉切方塊,先放進已經沸騰的開水中煮煮,煮出雜質渣子,然後用冷水沖洗乾淨,用乾淨布吸乾水分;(這步和冰研的東坡肉的處理一樣)
2,肥而不膩的關鍵——第二步:先中火後大火,燒熱平底的不粘鍋,然後把五花肉皮朝下放入鍋中乾烙,馬上把火調至中偏小火,(注意:這一步我是絕對不下油的!)烙至豬皮發泡發白,然後把肉翻轉,烙一下有肉的幾面,這是火可以調大一點點,把肉麵烙至微泛金黃則可。雖然我沒有下油,但是豬肉自己會出油而且會濺油星子,所以做這一步是大家還是要小心,以免被油星子濺上燙傷!這樣處理,既不耗油又可得皮鬆而肉質肥而不膩的效果(我這一步和冰研的用油炸很不同)
3,肉已經烙過了,不要關火,趁熱倒少許料酒,這時你可以聽見“沙拉”的聲音,把肉翻翻,倒醬油,又聽見“沙拉沙拉”的聲音,把肉再翻翻,讓肉四面都均勻沾上醬油,然後下去皮拍過的薑片,還有蔥(蔥白用刀拍拍)、4/5瓶料酒(剛好淹過肉)、冰片糖(1/2片)、花椒八角桂皮甘草片少許,大火煮沸,嘗嘗夠不夠鹹,如果不夠,再下些醬油,然後改小火,慢慢煮1個半小時就OK了!
5,由於酒遠比水容易揮發,所以我留了1/5瓶酒,雖然原則上燉肉應該儘量不揭蓋,但是如果你在玻璃蓋中發現汁快幹了,還是要馬上開蓋下多些料酒的,尤其是第一次做的時候,火候、酒下的量往往還沒有能夠好好掌握時更要如此,唉,總不能眼看著乾鍋燒焦吧!不過煮出來以後的東坡肉酒香四溢,真是很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