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鹽桃片

桃鹽桃片是蘇式名點之一。

原料配方:蒸熟上白粉8公斤糕粉35.6公斤核桃仁10公斤綿白糖48公斤熟芝麻10公斤飴糖1.2公斤豆油或菜油2公斤精鹽0.4公斤

製作方法:
1.加工濕糖:在綿白糖(篩去粗塊)中加豆油與開水6公斤,放在容器里攪拌均勻即成濕糖。

2.桃仁、芝麻處理:揀去核桃仁中的桃夾,篩去細灰,略加切碎,用開水泡洗,去其澀味,然後用文火烘乾待用。將脫殼後的熟芝麻用文火烘至發脆,待冷卻後粉碎成麻屑。麻屑與桃仁拌和,用2公斤飴糖水(含飴糖60%)灑入拌和均勻,按需要分成若干分待用。

3.擦糕成型:糕粉與濕糖(按配比稱量)拌勻擦透,過篩後先分出1/3左右坯粉,作入模時鋪底和表面用,其餘坯粉與桃仁、麻屑一起混合拌勻,倒入金屬模中、先後分層將其攤平,壓緊,然後用刀將糕模內壓緊的糕坯按所需要的規格分切成若干條。

4.燉糕、回氣:糕坯成型後,連同糕模放在鍋中燉製,燉糕時要注意氣溫,冬季水溫約70℃左右,夏季水溫90℃左右,燉糕時間約5分鐘,注意水位不能低於糕坯的厚度。

回氣即復蒸,糕坯出模後即可復蒸,其水溫和時間與燉糕相同,回氣後最好用熟麵粉將糕坯埋藏和覆蓋好,貯存6~16小時後即可切片。

5.切片、焙烘、整理、包裝:切片的厚度為7.5毫米左右,然後將每片平攤在烘盤中,用文火焙烘,待兩面成麥黃色取出,趁熱刎除碎片,然後包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