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果

該製品是傳統產品,農曆七月初七蘇州民間有吃巧果、巧酥的風俗。

原料配方:
特製小麥粉25千克綿白糖5千克飴糖3千克芝麻仁4千克嫩豆腐2千克食鹽0.3千克植物油12千克

製造方法:
1.水調麵團調製:在綿白糖、飴糖、豆腐、精鹽中加適量水充分攪拌,然後加入小麥粉、芝麻仁繼續攪拌成水調麵團,靜置片刻,使麵團處於鬆弛狀態。麵團調製時加水量要恰當,麵團宜編硬一些,以便壓制皮面。

2.成型:將麵團等分若干塊,靜置片刻(5分鐘左右)。可手工成型,也可機械成型。手工成型:案板上撒一些撲粉,用擀麵杖(專用木棍)先將麵團壓扁。然後擀薄(約厚1毫米左右),橫向整齊摺疊;摺疊寬度8厘米以內,約在4厘米處的中間從左到右直線開切一刀,再切段,每段寬3厘米以內。在每段摺疊連線處打刀眼(即面片中間切兩條縫隙),篩去撲粉待油炸。機械成型:用軋皮機(皮子車)壓薄成型。

3.油炸:油鍋油溫加熱到175℃左右,先將生坯篩淨撲粉,預防粉受高油溫焦化而污染油質,影響製品色澤。再將生坯倒在笊籬中慢慢放入油鍋;待浮上油麵時,迅速用笊籬撥動生坯,並且不斷翻身,待呈金黃色時,立即撈出油鍋。

4.冷卻、裝箱:撈出油鍋後,迅速瀝去多餘的油,攤開冷卻,趁微熱裝入箱內密封。

質量標準:
形態:厚薄、大小相仿,薄似布帛。

色澤:金黃色,嵌以芝麻仁。

組織:起孔,表面有小氣泡,無雜質。

口味:鬆脆香肥,椒鹽滋味,甜中帶鹹,食而不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