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龍糕”的傳說

鄂菜(特別是湖北天門、仙桃等地)有一道名菜叫“盤龍糕”。說起這“盤龍糕”還有一道典故:

據說,明嘉慶帝父皇臨終前指定兩個王子繼承皇位,其中一個在天津,一個在湖北天門為封王。並說這兩個王子誰先到京誰就繼承皇位,這當然是偏袒天津的那位王子。因為天津離北京只有一百多公里,而天門離北京有一千多公里,誰先進京是明擺著的事。 []

當嘉慶聽到這訊息後,異常著急,他的一個謀士便出了一個奇謀,叫嘉慶裝成欽犯(皇帝點名的重案犯)輕車簡從火速進京。裝成犯人容易,只是這路上幾天吃什麼就成了問題,總不能讓欽犯吃大魚大肉吧。而吃慣山珍海味的王子又吃不下粗茶淡飯,怎么辦?這時候王室中的一個廚師急了,不管三七二十一,把魚、肉斫爛混在一起加些味料做成一塊塊,放在籠中一蒸,這樣的塊狀物是“吃肉不見肉”、“吃魚不見魚”,且不易腐壞。於是嘉慶吃著這塊狀物,坐著囚車,日夜兼程往北京奔,各州府的官員也不敢怠慢,換馬換車,幾天就趕到北京。可笑的是,天津的那位王子以為皇位到手,每過州縣,各官員為巴結“未來皇上”而迎進送出,吃喝玩樂,竟落在遠在千里之外的天門王后面。

嘉慶認為這塊狀的東西對他登龍位有功,欽命名這道菜叫:“盤龍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