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類食品宜與蔬菜搭配食用

  肉類食品中含有大量影響人體健康的膽固醇;而且,如果肉類與其他食物搭配不當,肉類中部分的營養就不能被很好地吸收。若肉類食品與蔬菜搭配同食,既能使疏菜中含有的維生素和無機鹽被人體吸收,又能使肉類中部分的膽固醇及其分解物隨同蔬菜的纖維排出體外。作為酸性物的肉類和作為鹼性食物的蔬菜同食,還可保持人體內正常的酸鹼平衡,有利於身體健康。

  甜菜含有甜菜鹼,是新陳代謝的有效調節劑,能加速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改善肝功能。甜菜具有通腸下氣、開胸膈的功效。牛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具有補脾健胃、益氣養血、強筋健骨的功效。甜菜與牛肉搭配同食,具有健脾虛胃的功效。健康人常食有益強身健體。另外,還適合於輔助治療脾泄瀉、消渴、消化不良、腰膝酸軟、胃潰瘍等病證。

  紫菜是—種清爽味鮮的海菜,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成分。在—般膳食中,通常多用做湯料。用紫菜配肉類做湯,不僅味道清爽,而且肉類中豐富的脂肪有助於紫菜中許多微量元素和維生素等活性物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另外,紫菜性味寒涼,不適合身體虛弱、寒底子的人食用。如果配合肉類烹調,則可降低它的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