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食物宜與蘿蔔玉米糠搭配

 烤魚、烤肉等肉類燒烤製品有特殊的香味,因而許多人喜歡吃烤肉、烤魚,殊不知多吃這類食物對人體健康並無好處。這是因為,魚、肉在燒烤時,溫度可高達400℃,使蛋白質燒焦而產生3,4-苯並芘,該物質已被證實都是致癌性很強的物質,若經常攝入,就可能會導致癌變發生。

  吃烤魚、烤肉時,與蘿蔔搭配食用,可解毒素,從而減少毒性。這是因為,蘿蔔內含有纖維木質素,可增強巨噬細胞吞噬細菌、異物和壞死細胞的功能。蘿蔔的糖化醇素不但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還可以分解致癌作用很強的亞硝胺。此外,歷來中醫也認為,蘿蔔味甘辛、性涼,有下氣定喘、止咳化痰、消食除脹、利小便和清熱解毒的功效。因此,蘿蔔與烤魚、烤肉搭配在一起吃,可降低烤魚、烤肉中有害物質的毒害作用。

  日本遺傳學家研究發現,玉米糠可以使煎魚、烤肉等燒烤食物在燒烤過程中形成的致癌物質的作用降低92%。這是因為,致癌物質與玉米糠牢牢地結合在一起,而玉米糠基本上不被人體吸收,並很快被排出體外,帶走了大部分的致癌物質,因而降低了致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