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宜與鵪鶉蛋鴨蛋或豬腦等搭配

  銀耳性味甘平,是滋補強身食品。銀耳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具有阻止血液中膽固醇沉積和凝結的作用。鵪鶉蛋營養價值遠高於雞蛋,具有補氣益血、強身健腦、降壓降脂之功效。

  銀耳與鵪鶉蛋同食,能使強精補腎、益氣養血、健腦強身的功效更為顯著。對貧血、婦嬰營養不良、神經衰弱、血管硬化、心臟病等病人,均有補益作用。常吃還能防止老年性疾病。

  銀耳有潤肺、生津止咳、滋陰養肺、益氣和血、補腦強心和補腎等功用。鴨蛋味鹹、性涼7具有滋陰潤肺、補中益氣等功效。二者同煮共食,可冶療肺陰不足所致的咽喉乾燥、聲嘶、乾咳等證,對陰虛、頭暈和皮膚乾燥所引起的瘙癢也有一定的作用。

  豬腦性味甘寒,可治頭風、止眩暈、益腎補腦,適合治療腎虛、髓海不足所致的眩暈、耳鳴、健忘等證。黑木耳性平、味甘,能益氣強志。豬腦與黑木耳同煮熬湯食用,可滋腎補腦,對用腦過度、頭昏、記憶力減退等證都有一定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