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妃荔枝與貴妃雞翅


  我國古代自且政稱始皇帝起,以後歷朝歷代皇帝的正妻稱皇后。而皇帝眾多側室的稱號檔次繁多,而且不同朝代有不同叫法。貴妃實際上就是皇帝側室的一種稱號,但是這種稱號並不是與皇帝這種稱號同步產生的。據考,貴妃這種稱號,南朝來武帝劉格時始置,位僅次於皇后,自此至清多沿置。對於劉格當年封的第一個貴妃,恐怕沒有幾個人會再去理會她,可現在一提起貴妃二字,恐怕人們第一個想到的便是唐玄宗年間封的楊貴妃。毋庸置疑,楊貴妃是我國古代貴妃中最著名的一位,甚至可以說貴妃現在已成為她的代稱,大家說到貴妃,只要不帶姓氏,決不會有人誤認為張貴妃李貴妃或三貴妃,而都知道指的是楊貴妃。 

  據說楊貴妃是一個絕代美人,她豐滿性感,充分體現了唐朝推崇的那種雍容之美。新、舊唐書有關史料記載,她是清州永樂(今山西永濟)人,小字三環,始為唐玄宗子壽王李犯的妃子,因容貌美,曉音律。善舞蹈,迎人意,為唐玄宗看中,於是授意她出家作女道士,號太真,並為壽王另娶妃子。不久,玄宗將其召入宮中,異常寵幸,正如白居剔長恨測中所說:“承歡侍宴無閒暇,春從春遊夜專夜,後宮佳麗三千八,三千寵愛在一身。”公元745年,她被封為貴妃,姊妹皆顯貴,堂兄楊國忠亦因此得到重用,操縱朝政,政事敗壞。但是,她也一度失寵,對此後人專門編有一齣戲,名為《貴妃醉酒人後》,在楊國忠和吉溫的幫助下,她再度得到玄宗寵幸,且‘禮遇如初”。最後,安祿山以“討國忠”為名,“范陽起兵”,“濫陽窗外鼓動地來”,玄宗不得已逃出京城長安,行至馬克坡,“六軍不發無奈何”,大將‘陳玄禮等以天下計殊國曠,繼而又以“禍水”的罪名要求處死楊貴妃。這樣,一代美人便“宛轉峨眉馬前死了”,時年三十八歲。 

  相傳,楊貴妃平生最喜食兩樣東西。這第一種即荔枝.對此,有唐朝詩人”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的詩句為證。在我國,荔枝一般生於嶺南,據白居易《荔枝日序》所言,這種水果嘈離本校,一日而色變二日而香變,三日而味變,四五日外,則香味盡去久”嶺南距楊貴妃居住的京城長安有千里之遙,當時又沒有發明飛機,無法空運,為了能讓楊貴妃吃上色香味俱全的鮮荔枝,只得派人將剛摘下的荔枝,一個驛夢一個驛站地換快馬於當日送到京城,因此楊貴妃看到快馬盪起的塵埃,知道是有人送她愛吃的荔枝來了,故喜形於色。  宮中廚師根據這一典故,特創製“貴妃荔枝”一菜貴妃荔枝的製作方法原料:荔枝罐頭一瓶;雞蛋清4個,乾澱粉SO克。番茄油50克,精鹽3克,蜂蜜巧克,豬油1000克。 

  製法:回將荔枝用沸水輕水一下。瀝淨水分,雞蛋清打成泡沫狀,加入乾澱粉20克輕輕攪勻,製成高麗糊;淨炒鍋置中火,添豬油,燒四成熱,將荔枝拍上適量乾淀物30克,逐個在糊中拖過,投入油中炸至外皮發硬時撈出,流去余油原炒鍋加入番茄油燒熱,倒入蜂蜜飛開,然後放人體好的荔枝,收浪翻裹均勻盛盤即成。 

  楊貴妃最愛吃的第二種東西是雞翅。前面提到,楊玉環被封為貴妃後,曾一度失寵,京劇藝術家據此演義則貴妃醉酒》這齣戲、該劇主要是表現楊玉環在宮內備受寵幸,偶爾尼疏,在百花亭獨飲。不覺沉醉而哀怨自傷、後來,有四師受到這些事情的啟發,創製了“貴妃雞翅”一菜。此案是用葡萄酒切雞翅團呈玫瑰色,具有貴妃醉酒之色韻,巨翅善飛,飛與妃音喻,故得名。 

  貴妃雞翅的製作方法;原料肥仔母雞翅助個體發冬菇30克癌萄酒100克,醬油流克,精鹽25克,白糖10克,味素衛克,蔥段100克,姜5克,雞清湯750克,花生油500克,熟豬油50克。 

  製法:用刀在雞翅骨處切斷,分成大、小翅、新去翅尖洗淨,瀝乾又將鍋置旺火上,舀火花生油,燒至八成熱時,放火雞翅炸至金黃色,倒入混勺瀝去油火原鍋仍置旺火,放火雞翅,加醬油、白糖、精鹽、蔥段10克和姜,燒至雞翅上色,起鍋倒入大沙鍋中,再舀入雞清湯,置旺火上饒沸,撤去浮沫,蓋上鍋,移微火至酥爛,離火撤出雞翅取一小沙鍋,將小翅排放火鍋內墊底,以大翅沿鍋邊整齊排放似菊花形,倒入原湯,加葡萄酒、味素;色將鍋置旺火上,舀太熟豬油,燒至六成熱時,放入蔥段90克炸香,再放入冬菇翻炸幾下,而漏勺撈起,倒入沙鍋內,蓋上砂鍋蓋,置做人煙約一刻鐘即成。種原料燒燴入味後勾榮,淋上熟豬油起錫裝盤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