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與烤肉

伏羲是一位古老的先皇,居三皇五帝之首。據說他和女媧是親史妹,也有的說他們是夫婦倆。

傳說伏羲是天上雷神的兒子。雷神則是一條威嚴的大龍,所伏羲也是一條龍身上生長一個人頭的神。

伏羲為人類做了許多好事,他看到了人們整天靠採集樹上又酸又苦的野果度日,個個顯得面黃肌瘦,感到很同情。那河裡、湖泊里有的是魚,但是人們不會捕捉,只能手提一根大棒在水邊等著:看著魚游過來了就打一棒子,靠這種辦法一天能捕捉到幾條魚呢!

有一天,伏羲躺在大樹下冥思苦索著捕魚的辦法,這時大樹上正好一個大蜘蛛在樹枝之間吐絲結網。蜘蛛把網結好了,就伏在中間等候著,不大一會兒,幾個甲蟲飛過來,撞在網上被捉住了;又過了一會兒,一隻蜻蜓飛過來,也被蜘蛛網纏住,跑不掉了。伏羲看到這裡,立刻受到啟發,蜘蛛用小網能捉蟲子,人類就能做網捕捉鳥兒,這種網撒到水裡也一定能捉住魚的。

伏羲采了一些野麻兒,曬乾了搓成繩兒,然後用細些的繩子編織成漁網,用粗繩編成網,教人們用網捕魚捉鳥。

人類能夠捕魚捉鳥,比只吃樹上結的野果要好多了。冬天春天不會因為采不到果實挨餓了。但是這些生魚生鳥吃起來味道並不太好,尤其成問題的是,有的弄不好,吃還要鬧肚子生病。伏羲為們的苦痛感到憂慮,就到雷神那裡去僨火種。那大地上還沒有火,只有雷神掌管著天火,在雷神發怒的時候,偶爾打到地上。現在伏羲取來了天火,便教人們用火把捉反的鳥兒、魚兒烤熟了吃。自此,人們吃著香噴噴的烤肉,不再鬧肚子,身體也更健壯了。為了紀念休羲,人們把他稱“庖犧”,即“第一個用火烤熟獸肉的人”。伏羲還定嫁娶之冖和琴琴之樂,畫八卦以代結繩。現在的淮陽縣有太昊伏羲陵墓,甘肅天水市有伏羲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