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薈的營養價值

薈,又名油蔥、象鼻草、羅幃花,為百合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蘆薈是集食用、藥用、美容、觀賞於一身的保健植物,在西方國家,把它譽為“天然美容師”。在古代藥典里,對蘆薈藥理作用有了較深刻的論述。現代科學研究表明,蘆薈含幾十種對人體有用的有效成份:蘆薈多糖、蘆薈素、蛋白質、胺基酸、微量元素、維生素、蘆薈寧、蘆薈苦素、蘆薈皂甙等,對一些醫院都束手無策的慢性病、疑難病常常有不可思議的功效,被人們榮稱為“神奇植物”、“家庭藥箱”。

蘆薈又是一種古老傳統的常用中藥,對人體有消炎、殺菌、抗病毒,促進傷口癒合,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蘆薈富含煙酸、維生素B6等,是苦味的健胃輕瀉劑,有抗炎、修復胃黏膜和止痛的作用,有利於胃炎、胃潰瘍的治療,能促進潰面癒合。對於燒、燙傷,蘆薈也能有很好的抗感染、助癒合的功效。它本身還富含鉻元素,具有胰島素樣的作用,能調節體內的血糖代謝,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物和藥物蘆薈富含生物素等,是美容、減肥、防治便秘的佳品。對脂肪代謝、胃腸功能、排泄系統都有很好的調整作用。蘆薈多糖的免疫復活作用可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各種慢性病如高血壓、痛風、哮喘、癌症等,在治療過程中配合使用蘆薈可增強療效,加速機體的康復。